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走!去宁夏灵武赶桑葚文化大集!
2022-06-03 10:29:45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6月3日电 (记者 李佩珊)与微风相伴,赴桑葚之约。6月2日,“乐游中北‘葚’是美好”——宁夏银川灵武市崇兴镇首届桑葚文化大集在中北村百年桑园举行。游园采摘、拍照打卡、品尝美食、观看萌宠……此次桑葚文化大集以乡村文化采摘游为主题,将特色桑葚文化与旅游文化相结合,正值端午假期,为周边游客提供集休闲、采摘、游玩为一体的好去处。

  桑葚果香、粽味飘香,在特色美食区,游客们一起动手包粽子、制作桑葚酱、桑葚蛋糕,还品尝了别具风味的桑葚粽子、桑葚酒等崇兴镇特色美食。在儿童游乐区,鸵鸟、羊羔等“萌宠”博得孩子们的喜爱,在父母的陪伴下,他们有的驻足观看,有的嬉戏玩耍。

  文化大集上,中北村百年桑园采风大赛也在这里举行,栩栩如生的多彩墙绘吸引了不少游客,成为火热的拍照打卡点,“思木思木”“言传”等当地方言也让本地游客直呼好玩。

  据了解,每年五六月份是桑葚的成熟期,每到这个时候,村民们就担心起桑葚的销路问题。自2021年以来,崇兴镇依托1棵近300年古桑树和40棵近百年古桑树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业,将百年桑园全力打造成集游览观光、桑葚种植采摘、特色中医馆、特色农家小院为一体的特色产业园,以乡村民俗旅游带动群众发展乡村旅游,让小镇从里到外,逐渐旧貌换新貌。仅一年多的时间,青石板道牙,抛光花石栈道,色彩鲜艳靓丽、图案栩栩如生的墙体彩绘与百年桑树交相呼应,密密匝匝的桑葚结满枝头,或红或紫或白藏于绿叶中,别致讲究的小镇设计展现出一幅新时代乡村画卷。

  “自从百年桑园建成后,我们这里的名气越来越大了,游客越来越多,守在家门口就把钱赚了。”中北村村民马金伏说。

  近年来,灵武市崇兴镇将管辖区域划分为东、中、西部三个片区,围绕“区域种植+特色旅游”产业结构调整的思路,以现代集贸小镇的打造为抓手,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了种植业结构和区域布局,使优质粮食、蔬菜产业提质增效。围绕集桑树产业、设施农业及农家乐为一体的发展思路,崇兴镇打造以桑葚为主其他果林为辅的民宿产业,利用韩渠村地理优势,打造占地面积200亩,集种植、采摘、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农业特色产业园,并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在灵白路西侧建设130亩的高标准二代节能日光温室,发展露地精品瓜菜,龙徐滩村发展大青葡萄采摘、新架桥村发展农家乐体验等周边乡村特色旅游产业。通过“延伸产业链、健全供应链、提升价值链”路子进行农业产业集群式发展,崇兴镇将特色产业串成乡村“产业圈”,突出休闲农业品牌特色,激发了乡村发展新活力。(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