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彭阳:移民社区产业兴 稳定就业助增收
2022-05-30 15:41:00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5月30日电 (李佩珊 张兴邦)记者30日从宁夏固原市彭阳县获悉,近年来,该县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进社区移民增收致富“第一引擎”,聚焦产业、就业、社会融入三件大事,抓治理、优服务,抓产业、带就业,确保移民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彭阳县建立了县级领导联系社区机制,6名县级领导包抓6个社区,每月调研指导社区党建、基层治理、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参加共驻共建联席会议,协调实施扶贫车间建设等项目,帮助解决社区移民产业、就业、社会融入等问题。

  通过建立科级领导联系小区制度,彭阳县46个县直部门(单位)负责人固定联系53个小区,参与社区共驻共建,常态化开展“双报到、双报告”活动,29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集中部门资源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并从县直部门(单位)选派89名党员干部常态化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筑牢新冠肺炎疫情防线,切实把为民服务宗旨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彭阳县向6个社区全覆盖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在该县茹河街、政府街、郑河街3个移民就业车间设立党群服务站、成立党小组,由第一书记担任党小组组长,专门负责协调就业车间发展、服务等工作。第一书记指导落实党建“周例会、月分析、季考核”和基本制度,深入开展“双评双定”活动和党员“三问”“三亮”活动,引导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示范带动80余名移民到车间就业。

  为认真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结合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活动,彭阳县还组织党员全覆盖联系社区移民,每月了解移民工作生活情况,宣传就业政策,引导社区移民转移就业4600余人。利用主题党日、重要节假日等,组织党员到社区开展关爱老人儿童、环境卫生整治、参与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认领移民“微心愿”120余个,推动移民尽快融入,增强移民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