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银川:奏响路政宣传之曲 普好公路建设新篇
2022-05-27 11:54:14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5月27日电 (石羽佳 通讯员 李瑛)为加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政策宣传,促进公路交通高质量发展,保障物流畅通产业链供应稳定,宁夏交通运输厅执法监督局银川分局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开展以“守护公路安全、争当服务先锋”为主题,以“抓防控、保畅通、守安全、优服务”为核心的路政宣传月活动,通过多种多样,富有特色的宣传形式,向公众普及公路法律法规、道路安全知识、惠民服务政策,让宣传贴合生活更贴近民心。

  宣传会场变“直播现场” 执法人员变普法“带货王”

  按照集中宣传与片区宣传相结合,“线上+线下”的方式,全区“路政宣传月”主题宣传活动于5月24日上午举行,设在宁夏银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银川分局分会场与设在石嘴山市大武口和平广场的主会场进行了3分钟的连线互动,宣传会场秒变“直播现场”,化作主播的执法人员向主会场介绍了分会场的宣传流程及布置情况,分局领导介绍了宣传概况,一场小直播将现场活动氛围推向了高潮。本次分会场的活动以“优化大件运输服务”为主要内容,邀请了交警、养护、地方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部门以及大件运输装备制造企业等9家单位的领导及代表,直播结束后,参会人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聆听了宣传展板讲解,集体观摩了宁夏银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设备制造车间。

  除此之外,银川分局还在贺兰山路收费站广场、滨河服务区、灵武市人民广场设置了三处集中宣传点,结合“防灾减灾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主题宣传活动,现场答疑,分类施策,向司乘人员重点宣讲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向过往群众重点普及民法典、道路交通安全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事项,向货运司机重点解读大件运输许可服务、《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等政策法规,并现场派发宣传资料和印有宣传标语的小礼品,为辖区群众带去了“营养丰富、容易吸收”的普法“干货”。

  “微课堂”搭建“连心桥” “微座谈”送上“定心丸”

  5月以来,各执法大队组织执法人员主动深入村镇社区、集市商户、厂矿企业、物流园区等地进行宣传,拉起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张贴宣传海报、散发宣传彩页,执法人员用真诚热情的态度和通俗易懂的语言让路政宣传更加接地气、近民情、有力度。

  “听了执法人员的讲解,我认识到了超限超载确实有很多危害,回去以后还要告诉从事运输的亲人,决不能超限超载。”5月12日,在灵武市梧桐树乡史家壕社区,一堂别开生面的宣讲活动在这里举行,执法人员用以案释法“微课堂”向社区群众详细讲述了超限超载的危害,通过一个个触目惊心的真实案例和一幅幅惨烈的事故现场照片,让群众更加直观的感受到超限超载运输所带来的严重后果。针对各生产队长,执法人员还开展了《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和道路运输驾驶员高频服务事项解读,群众感兴趣、愿意听,现场气氛活跃,互动频繁,反响热烈,既拉近了干群关系又增强了社区群众的遵法守法意识。

  5月18日、19日,执法人员深入启泰鸿达砼业、远高新能源装备制造业、灵新煤矿、羊场湾煤矿等企业,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业务办理等内容与企业骨干、厂矿负责人进行了小范围深入坦诚的沟通交流,积极宣传大件运输许可服务政策,要求企业管理者督导承运人规范装载合法运输,及时为企业提供行政许可网上注册申报“一对一”服务,用“微座谈”的形式给企业送上一颗执法部门竭力保通保运,服务民生的“定心丸”,切实提高了宣传实效。

  治理+宣传 实际行动输出执法理念

  “书记,高速公路隔离栅封闭设施是防止人和动物随意进入高速公路和防止非法占用公路用地而设置的基础设施,村民为了图方便,人为破坏隔离栅进入高速公路,出了事故怎么办?咱们得为他们的人身安全着想。”在公路安全隐患联合整治行动中,执法人员看到被严重破坏的隔离栅,对银昆高速公路所辖属地吴忠市利通区郭家桥村的村委会书记如是说道,并随即对公路沿线农户进行走访宣传,耐心劝导和教育村民要爱护公路附属设施,提高自身安全防护。5月18日至20日,部分执法大队对辖区公路安全隐患进行了“地毯式”排查,通过实地踏勘、现场分析、分类建档后,一一落实责任单位,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治理公路安全隐患,除了提升管养效能,更是要将宣传摆在前面,为了进一步消除人为因素,执法人员专门挑选居民赶圩的日子,在村镇集市上设立宣传点,发放执法普法宣传手册,宣传安全知识,让群众认识到在公路上摆摊设点、打场晒粮、放养牲畜是违法行为,同时大力弘扬“保护路产路权,维护公路安全,勇当护路卫士”的精神与理念,获得了群众的赞扬与好评。 

  截至目前,银川分局共开展了58次宣传活动,其中走访企业开展座谈13次,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发放宣传材料6900余份,制作展板24块、制作条幅24条,通过“路政宣传月”各项活动,充分营造“公众了解关心爱护公路,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成果”的良好氛围,坚持问计问策问需,关注辖区企业、货运司机、沿线群众的需求,尽最大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以纾困解忧、便企利民的服务,为建设交通强国宁夏篇章而不懈奋斗。(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