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精准救治!银川全力确保临时管控区人员就医
2022-05-23 16:29:12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疫情防控期间,银川市将全力做好集中(居家)隔离点及临时管控区人员就医需求,做到精准救治。

  在5月23日银川市召开的应对新冠疫情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叶丹介绍,该市将严格按照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要求,第一时间启动“三集中一有序”紧急医疗救治工作机制,建立“一个号码-两个点-一辆车”的救治模式,全力保障集中隔离场所、临时管控区人民群众就医秩序。具体措施:

  一、任何医疗机构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拒诊患者

  1、不得以查验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和健康码、行程码均为绿码作为转运病人和接诊患者限制条件。

  2、接诊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确需转诊,须在稳定患者生命体征的前提下,由接诊医院负责联系转诊医疗机构。

  3、孕产妇、肿瘤放疗化疗、血液透析等患者登记造册,提前预约就诊。

  二、不同区域人员细化就医流程

  1、临时管控区人员。由所在社区(村)联系辖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统一安排专用车辆,“点对点”送至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发热门诊。诊疗结束后,辖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协调专用车辆接回,全程实行闭环管理。

  2、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常规诊疗服务由驻点(地)医务人员提供。驻点(地)医护人员无法处理的情况下,由自治区、银川市诊疗专家组通过远程诊疗系统指导诊疗;确需外出诊疗的,由驻点(地)医疗救治组联系市紧急救援中心统一调配120负压救护车转运至自治区人民医院本部的“红区”诊疗。诊疗结束后,由120负压救护车转回,全程实行闭环管理。

  3、重点人群。临时管控区人员中透析、肿瘤患者,继续在原定点签约机构就治,做好提前预约、错峰诊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人员中透析患者、肿瘤患者、孕产妇、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全部集中在自治区人民医院本部的“红区”诊疗;临时管控区急、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转运至自治区人民医院本部的“黄区”诊疗。

  4、急危重症人员(卒中、胸痛、严重创伤、休克、分娩等)。直接拨打120急救电话,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工作人员对接120救护车,全程闭环转运至自治区人民医院本部的“红区”诊疗;临时管控区人员同时联系社区(村),由120救护车转运至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发热门诊就诊。诊疗结束后,协调专用车辆接回,全程实行闭环管理。

  三、不同药物购买流程

  慢性药购药。委托社区(村)或志愿者持患者医保卡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购买(不含特殊药品)。也可凭前一次留存处方与原购买零售药店线上联系后购买,可使用远程开方和远程审方实现线上购买(不含特殊药品)。非处方药的购买。向药品零售药店提出购买需求。甲类非处方药须在药店执业药师或药师指导下购买和使用,并由药品零售药店执业药师线上提供线上提供相关咨询服务。(宁夏日报记者 徐佳敏)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