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贺兰:夜校点亮乡村“夜生活”
2022-05-19 13:00:25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5月19日电 (记者 李佩珊)“新平夜校主要开设政治理论、种植技术、现场观摩等教学课程,老师把政策讲得接地气,让村民们受益匪浅,大家的干劲更足了。”5月19日,宁夏银川市贺兰县习岗镇新平村党支部书记张成元对记者说,新平夜校点亮了农村的“夜生活”,把群众送上了“致富路”。

  新平村位于贺兰县习岗镇东部,全村共1050户3080人。近年来,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新平村失地农民增多,解决失地农民的就业、生活、安置等问题成为村组织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村民增产增收,新平村持续开展“导师帮带制”工作。依托“两个带头人”教学实训基地、新平夜校等现场教学载体,新平村开展葡萄经果林、食用菌类、西甜瓜类、茄果类、叶菜类等技术技能培训。

  “咱们贺兰种瓜有两大法宝,一是充足的光照,二是合理调整土壤的碱性。土壤盐碱性和瓜果糖分的关系就跟做凉菜一样。加点盐,水果更甜;加点糖,拌菜更鲜。”5月13日,在习岗镇开设的第五期新时代农民大讲堂上,县域知名瓜果种植专家张江龙围绕“黄金宝”西甜瓜种植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语言,为五星村、和平村等周边村20余位种植大户讲授设施农业种植技术。

  截至目前,新平夜校已授课5期,受益群众2000余人,160名群众通过上夜校学到了实践技术。谈到新平夜校的宣传效果,张成元感触颇深:“自从开办新平夜校以后,专家们不厌其烦地讲乡村振兴战略、村集体经济、产业结构调整等政策,农民观念大为改变。如今,村里有168户农户1600亩土地加入了村‘两委’领办的合作社,村里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现代化设施农业,村民迅速走上了致富路。

  不只是在新平村,近年来,贺兰县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牛鼻子”工程来抓,选派10名人才导师和121名科技特派员,通过导师“亮单”、农户“点单”精准开展学得会、用得上的实用技术培训。同时,贺兰县推行“党支部+合作社+N”的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党社联建”发展模式,通过自主经营、投资分红、村企合作、村村联合等经营模式,建立党群利益联结机制,带动两万多农户增收致富。2021年,贺兰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300万元,收入超百万的村达到7个。(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