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利通区落实农业科技导师帮带制
2022-04-27 16:52:13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4月27日电 (记者 于晶)“于老师,西瓜连作障碍防控的关键技术是什么?”

  “于老师,西瓜病虫害生物防控技术怎么搞?”

  ……

  在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高闸镇现代农业设施园区的一座西瓜拱棚里,宁夏农林科学院园艺所于蓉副研究员学生围住问个不停。据了解,这些学生都是高闸镇蔬菜方面的“土专家、乡秀才”,也是通过利通区政府和宁夏农林科学院搭建的“农业科技导师帮带制”这个平台而对接起来的导师和帮带对象。

  农业科技导师帮带制是利通区创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八项创新机制之一。以宁夏农林科学院牵头,携手多个科研院校搭建平台结合利通区农业产业发展实际,通过专家自愿、学院推荐,选聘到利通区围绕肉牛养殖产业、饲草产业、瓜果蔬菜产业,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定向帮带。把产业领军人才、利通区农业专业人员和“乡土人才”当做帮带对象进行专门指导。定向帮带养殖园区、蔬菜园区、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村干部、农户,结合帮带对象的实际需求,通过传授实用技术、传授管理经验等方式,在生产上传技术,积极开展帮带工作,认真为群众办实事,带领产业发展。

  “1个农科院的研究员带了3个县级专家导师,1个县级专家又带了3个乡土专家,1个乡土专家又带了3个种植大户,这样层层帮带,大家算算账,咱们今年从全国各大农业科研院校请了近20位帮带导师,受益的农户有多少?咱们利通区农业先进的技术也有了,科技成果转化也有了,农民收入也有了,咱们的农业科技现代化的步伐肯定加快。”利通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入驻金积镇的专家服务团队,正按照“一村一品或多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思路,指导金积镇加大瓜菜作物种植和结构调整力度,扩大瓜菜种植规模。实施冷链储运体系建设工程,发展订单种植和蔬菜直销专柜,大力培育蔬菜经纪人队伍。建立出口导向型的现代果蔬产业示范区,打造宁夏优质瓜菜示范区,推进金积镇正在由“蔬菜大镇”向“蔬菜强镇”迈进。(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