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青铜峡:抱团奔富路 村村有产业
2022-04-24 16:24:13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4月24日电 (杨迪 杨萱)走进宁夏青铜峡市青铜峡镇沃沙村的蔬菜大棚里,满棚绿意盎然,头茬芹菜苗子长势喜人。“预计五月底上市,现在有销路,有市场,就等着这茬菜成熟了。”沃沙村党支部书记丁宝明说,预计今年芹菜产量14万公斤,按照现在的市场价,能卖30多万元。

  今年以来,青铜峡镇聚焦村集体经济收入不高、发展活力不足等问题,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建立党支部、合作社、村民利益联结机制,采取自主经营模式,培育壮大集体经济,让村村有产业集体有“活钱”。

  同时,该镇以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为重点,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不断强化乡村发展的产业支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广大农民共享现代化发展成果。2021年全镇6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突破160万元,今年力争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实现翻一番。

  此外,青铜峡镇沃沙村充分利用宁夏壮大村集体项目资金200万元,搭建双层膜移动棚25栋,目前全部自主经营,根据市场需求种植时令蔬菜,带动周边群众就业50余人,人均年收入10000元,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0余万元,今年有望突破20万元。广武村搭建温棚6栋,已栽种西瓜苗11000株,预计产量6万公斤收益6万元;三趟墩村今年改变种植户自营模式,把三栋温棚全部收回自主经营,种植葡萄、西瓜、甘蓝等作物;同进村坚持扶贫车间、设施温棚、养殖园区、经果林、农贸集市五大产业并举,不断增强村民创收致富的底气。实现了从搬迁初期的“空壳村”到“实业村”的华丽转变,村民人均收入从5年前2000多元增至11728元,村集体收入由当初的“零”增长至33.92万元。(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