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银川市将建成两座方舱医院 可提供2300个床位
2022-04-14 11:17:36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4月12日,记者从宁夏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卫健委)了解到,银川市将建成两座方舱医院,一共可提供床位2300个。

设计工作已就绪

  目前,银川市正在对位于滨河新区苏银产业园的一座医院进行改造。据银川市卫健委副主任赵梅萍介绍,该医院包括5栋楼宇,改造成方舱医院的可用面积为1.9万平方米。

  前期,按照银川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卫健委组织院感、项目、规划信息等方面专家到现场进行了调研,对方舱医院“三区两通道”、污水处理系统、信息化系统、外环境改造建设进行了规划设计。同时,结合方舱医院建设规范,就医疗功能单元、床单元、技术保障单元等建设和设施设备及人员配置等进行了细化,形成了比较详细的建设方案。

  “因为该医院还未投入使用,所以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快速改造成方舱医院,并且能够及早投入使用。”赵梅萍告诉记者。目前,方舱医院的改造设计图已完成,建设施工图纸出来很快就可以施工。

改造项目分三期启动

  据介绍,滨河新区方舱医院将分三期启用,全部启用后能够提供1500个床位,具有紧急救治、外科处置、临床检验等多方面的功能。

  “当实时病例在300人以下时,我们将启用一期项目;当病例达到500人以上时启用第二期;当实时病例达到1000人时,启用第三期。”赵梅萍介绍,改造时将会把第一期和第二期启动的2号、3号、5号楼的建筑基础设施一次性改造到位,在这三栋楼里设置清洁区、潜在污染区和污染区,以及医务人员通道和患者通道。

  “这些改造包括污水处理系统、信息化系统、弱电改造,以及外环境的改造、医疗废物暂存间、救护车辆的洗消区域等。第三期改造主要在一号楼,如有需要,第三期的改造将在3天内完成。”赵梅萍介绍。

  方舱医院与普通医院的“切换”

  据介绍,方舱医院承担应急医学救援任务,使用完之后将进行功能转换,回归原有用途。

  方舱医院使用结束后将进行终末消毒,拆除“三区两通道”的隔板等,“但能够留下继续使用的,例如污水处理系统等,这些是不会拆除的,尽量减少资源的浪费。”赵梅萍告诉记者。

  此外,银川市临时急救医院作为银川市第一方舱医院,已全部做好应急准备,800张床单元、空气消毒设备已到位,各项抢救设备正在采购补充中,一期备战医护人员110名,二期备战医护人员80名,随时可以接诊患者。(新消息报记者 张雪梅 图片均为银川市卫健委提供)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