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银川新设三支基金 扶持人才、环保、科技发展
2022-03-31 19:04:08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3月31日电 (记者 李佩珊)记者31日从宁夏银川市财政局获悉,银川市最近新设立了“银川英才”“银川卫士”“银川新星”三支基金,补充完善人才、环保、科技三个领域的政策短板,促进人才队伍建设、支持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扶持中小创新创业和企业团队发展,最大限度释放创新创造活力。

  据了解,人才发展基金“银川英才”和生态环境保护基金“银川卫士”两支基金为公益性补贴奖励基金,以资金奖励、贷款贴息等形式,对符合基金投向的团队、项目、企业等予以兑现。科技创新引导基金“银川新星”为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引导型基金,通过以阶段参股形式,对符合基金投向的创新创业企业团队予以扶持。

  具体说来,“银川英才”基金重点用于人才领域奖补办法涉及的人才经费资助和各种奖励、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遴选培养、打造卓越工程师队伍及其他在各行业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各类人才和团队等方面。“银川卫士”基金重点支持节能减碳、环境污染治理、垃圾污水处理等环境基础设施、资源节约与高效利用等项目建设与提升改造等方面,且同一项目不重复享受资金奖励和贷款贴息政策。“银川新星”基金投向银川市重点扶持和鼓励的科创团队以及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中小创新创业企业团队。

  目前,三支基金属于初次设立且处于试运行状态,其中,“银川英才”基金初始规模为2000万元,“银川卫士”基金初始规模为1000万元,“银川新星”基金首期规模为1000万元。首期所需资金均由市财政局全额出资,后期根据基金运行情况,市财政通过直接注资、整合相关领域专项资金、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及其他合法来源资金,逐步做大基金规模。

  三支基金如何进行管理?据了解,“银川英才”基金在拟成立的银川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银川市委人才工作局具体负责使用与管理。“银川卫士”基金在银川市生态环境保护基金管理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银川市生态环境局牵头进行管理和过程监督。“银川新星”基金成立由银川市科技局牵头,银川市委人才局、发改委、工信局、财政局、金融局、审计局为成员的引导基金管理领导小组,负责建立重点支持科创项目库,监督指导考核引导基金的运营,引导基金委托专业的基金公司管理运营,并设立投资决策委员会,负责基金项目投资、项目退出、收益分配及其职责范围内的所有议案的审核批准。(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