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银川:“夫妻档”携手奋斗 彰显最美“执法蓝”
2022-03-28 17:24:58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3月28日电 (李海龙 张兴邦)“我没什么特殊事迹,就是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但我能全身心的投入工作还是要感谢爱人和家庭的支持。”近日,宁夏交通运输厅执法监督局银川分局黄羊滩执法大队副队长刘凯在回忆自己工作经历时这么说,而他和妻子贺歆予共同在交通执法的岗位上,也用实际行动演绎了最美“执法蓝”的故事。

  不久前,正在值班备勤的刘凯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历经5个多小时的抢救才转危为安,而这已是他第三次在工作岗位上被紧急送医救治。2005年的一个冬夜,正在大队值班的刘凯下腹突然隐隐作痛,正当他打算喝杯热水时,却接到了事故救援电话,他立刻与同事驾驶清障车赶赴现场进行救援。事故处置从深夜10点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清晨6点,刘凯强忍着不适,将现场全部清理完毕后才回到清障车上休息。当同事买来早点,拉开车门时,发现刘凯已经捂着肚子,满头大汗的躺在驾驶室,同事见状立刻将他送往医院,经检查确诊为肾结石。2012年,中卫分局辖区收费站大吨位货车冲卡逃费现象愈演愈烈,当时,任中宁治超站副站长的刘凯在8月份的冲卡逃费专项整治行动中,被从桃山收费站集体冲卡逃费又返回的司机袭击打伤,从此腰部落下了毛病。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他们夫妻俩一个在水洞沟疫情防控点,一个在原银巴治超检测站(现宁夏银川市西夏执法大队)疫情防控点,他们从夫妻变成了战友,齐心在一线战“疫”。大年三十晚上,刘凯根据上级安排,联络属地政府、公安、卫生等部门建立防疫点,与同事们轮换驻点开展查验测温登记等防疫工作,一呆就是2个月。

  在抗疫期间,他的妻子贺歆予作为银巴治超站的业务骨干,白天肩负着巡逻、勘验大件、处理案子等外勤工作,晚上化身成写材料、整资料的内勤人员,同时还负责大队的食堂采购工作。自银巴治超站防疫点建立后,食堂要增加20多名防疫人员的伙食,食材需求从100斤骤增到200斤。由于人手短缺,贺歆予只能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到处采购,然后一个人将所有食材搬运到食堂。作为一名女同志,独自一人拖着一二百斤的食材,常常让她累的直不起腰,有时遇到厨师请假,她还要负责给大家做饭。妻子的辛苦刘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但大局当前,他只能将这种心疼转化为默默的关心,只要有时间就承担起所有能承担的家务,帮着妻子买菜送菜。

  自2021年以来,夫妻俩先后在银川市宝湖锦园小区和大新镇疫情防控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银川市大兴镇党委还特意为他们送去了感谢信,信中写道:“是你逆向疾行,奔赴‘疫’线……是你舍小家顾大家……与所有志愿者一同构筑起了大兴镇战‘疫’坚固防线。”(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