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固原:“四支”人才队伍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3-10 11:41:27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3月10日电 (李佩珊 张兴邦)记者10日从宁夏固原市委组织部获悉,近年来,固原市牢固树立人才优先意识,把人才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来抓,积极引导农业、教育、科技、文化领域人才在产业振兴、人才培养、创新示范、文化交流方面发挥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固原市从科研院校、固原市农业农村系统遴选产业发展专家、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及“土专家”“田秀才”中遴选455人组成131个产业技术服务组进驻288个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等多种形式开展农业科技推广活动。共建设草畜、马铃薯等农业科技推广示范基地288个,推广新品种、新模式等130多项,解决产业发展难题90多项,培训特色农业从业人员1.7万余人次,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活力。

  固原市实行城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先后组织1000余名校长、教师到乡村学校和薄弱学校任教。完善乡村教师补充待遇机制,近年来为乡村学校补充特岗教师957名,并建立“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按照人均每月500元标准,实行差易化补贴。对符合条件晋升中高级职称的农村教师,不受专业技术岗位职数限制,全部予以职称晋升。开展“最美乡村教师”评选表彰活动,全市受到宁夏回族自治区表彰50名、固原市级表彰40名。按照人均800元标准,对正式在编40周岁及以上乡村教师进行健康体检,为乡村一线教师提供力所能及的暖心服务。

  固原市针对产业关键技术需求,成立固原市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按照“依托一家科技型龙头企业,组建一个研发中心,聘任一名首席专家、组成一支创新团队”规划,截至目前,已组建完成肉牛、“四个一”林草、马铃薯和饲草、小杂粮产业等8个技术研发中心。调整选派700余名科技特派员,建立和服务各类合作组织26家,通过引进新技术新品种41个、推广新技术36项,带动农户数1130户。深化与宁夏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厦门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的交流合作,柔性引进宁夏大学周学章、陈彦云教授、19名福建援宁专家帮助解决了肉牛、菌菇、林草等产业发展难题。

  为了壮大乡村文艺人才队伍,促进乡村文化繁荣发展,固原市为861个行政村(社区)全部建成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并配备了专(兼)职文化管理员,扶持22家农村文化大院提升改造,还充分发挥文化人才的传帮带作用,先后组织100余名文化人才深入乡村一线,进行开展文化传承交流活动。(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