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永宁:“三农”干部用心赋能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2-03-09 16:05:28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3月9日电 (李佩珊 张兴邦)随着乡村振兴号角的吹响,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干部活跃在宁夏银川市永宁县的乡村里,他们四处奔走,甘当群众的“领头雁”和“贴心人”,为永宁县乡村振兴挥洒着汗水,书写着共同致富的华美篇章。

  “春风十里不如你,不负春光不负己”。温暖和煦的春风里,一排排整齐的光伏板,一群群温顺的“光伏羊”,同样温暖着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村民的内心。

  小小羊儿成为助农增收的“金钥匙”,得益于村干部的主动作为。杨青是闽宁镇的党委副书记,也是原隆村的村书记。原隆村这个“十二五”时期的生态移民村,受土地等自然因素制约,多数移民群众的收入来源于季节性务工。如何用好资源禀赋,让村民尽快走上“致富之路”,一直是杨青在思考的一个问题。经过考察论证,他发现发展养殖产业是一个突破口。

  “光伏板下养羊?”“光伏板下植被覆盖好,看起来养羊可以,但真做起来行不行?”在村民的质疑声中,杨青走街串巷,敲开群众的家门入户“推广”,通过争取养殖贷款解决投入问题、计算收益解决后顾之忧,也敲开了村民的“心门”,先后共有100多户村民加入“养殖团队”,33栋羊舍投入使用,共存栏2000多只基础母羊。去年底,首批“光伏羊”已顺利出栏,群众获利的同时,脱贫攻坚成果愈加坚实牢固。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纳卫华是永宁县科技特派员,也是永宁县望洪镇农丰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他指导农户试种的南太湖特早大葡萄新品种,喜获成功,小小葡萄成为致富的“金果果”,去年年底,农户人均增收2万元左右。像这样的驻村第一书记,永宁县还有很多,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不同的领域,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发展产业、乡村振兴、增收致富。

  来自浙江大学的贾惠娟教授是永宁县柔性引进的1名高层次专家人才,她与纳卫华一同指导农户完成南太湖特早、巨盛一号、蜜光等葡萄新品种的引进,及起垄栽培新模式的示范推广,搭建起了本地专技人才与外地专家面对面开展技术交流的平台。

  “在‘三农’人才队伍培养上,我们坚持就地培养和外地专家指导,一方面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等提升三农工作的知识储备,另一方面引进相关专家给‘三农’干部传经送宝,着力打造一支强健的乡村建设队伍,以人才促发展、用发展促振兴。”永宁县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2021年以来,永宁县共培训镇、村两级干部、农业农村系统干部、驻村第一书记1349人次,实现轮训全覆盖,使其“造血”本领得到全面提升,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力量。(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