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隆德:蔬菜大棚穿“新装”春耕备耕正当时
2022-03-01 10:58:14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3月1日电 (李佩珊 杨萱 通讯员 杨亚娟)3月初的北方春寒料峭,宁夏固原市隆德县温堡乡吴沟村却忙得“热火朝天”。近日,记者在温堡乡吴沟村看到,工人和志愿者们正忙着拆卸老旧大棚、拾捡杂草、修剪公路两边树上的残枝败叶。经过修剪后的树木、整洁的道路与整齐划一的蔬菜大棚相互映衬,使温堡乡吴沟村的“颜值”更靓了。

  据了解,2012年,温堡乡吴沟村按照一户一棚的要求,共建造了198座蔬菜大棚。大棚建设至今已近10年,多数大棚出现墙体、棚膜破损严重等现象,连续多年的蔬菜种植导致土地地力下降、病虫害增多,造成农产品质量不高、缺少市场竞争力,加之灌溉设施老旧,水量不足,经常出现下游开闸放水,大棚断水的情况,急需配套高标准灌溉管网。

  “我是2012年从温堡乡吴沟村移民安置点搬迁过来的,自从移民大棚建成以后,我一直以冷凉蔬菜种植为主,今年乡村两级进行拱棚提升改造,我打算多流转几栋拱棚进行冷凉蔬菜种植,增加家庭的经济收入。”温堡乡吴沟村村民张政告诉记者。

  为大力实施移民致富提升行动,促进移民户通过产业发展致富,温堡乡计划利用闽宁协作等资金对198座老化、破损的蔬菜大棚进行改造提升,通过实施大棚改造提升项目,进一步提高移民群众科学种植水平,并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社务工,帮助本村农户增加产业、劳务和财产性收入,夯实村集体经济基础,全面提高全乡设施农业蔬菜生产的积极性。

  “2022年,温堡乡将大力实施吴沟村移民致富提升行动。我们通过党支部引领、村集体牵头、农户广泛参与的模式,计划对大棚进行全面改造提升,统一搭建标准化的全钢架蔬菜大棚,通过多种技术对土地进行全面改良,并配套滴管、喷灌等先进灌溉设施,全面提升蔬菜大棚的种植效益。目前大棚改造已全面进入旧棚拆除和新棚选址规划阶段,计划四月中旬全面建成验收,四月底交付农户开始种植。”温堡乡副乡长谢国龙说。(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