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红寺堡:激活人才引擎 赋能乡村振兴
2022-02-22 10:19:40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2月22日电 (杨迪 张兴邦)记者22日从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了解到,近年来,红寺堡区坚持人才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导向,通过聚焦引才、育才、用才、留才铆劲发力,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为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不断充电赋能。

  红寺堡区围绕乡村振兴重大战略部署,全方位引进经济社会各领域急需紧缺人才或团队,研究出台21条柔性引才政策、推出14条创新驱动发展举措,为乡村人才振兴提供全方位保障。坚持以“产业链”布局“人才链”,深入推进校地、校企合作,建立葡萄产业博士工作站、宁夏滩羊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能源实践基地等平台9个,柔性引进外籍酿酒专家3名、国内知名行业专家16名,实现以“人才链”延伸“产业链”。将招才引智融入招商引资,2021年引进湖南湘投控股等企业投资项目11个,吸引20余名高端人才同步驻红创新创业,还率先面向全国自主招聘事业人员333名(硕士研究生91名),形成了高端人才快速集聚、特色产业加快发展的良好局面。

  红寺堡区通过整合人才、就业、产业等项目,培养一级致富带头人107人,传帮二级致富带头人1061人,带动近万人持续增收。累计培养产业创新人才253人,完成实用技术培训5712人并培育高素质农民930人,还支持186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参加继续教育,推动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有效提升。通过与清华大学研究生工作部等部门合作实施“1+5”人才智力计划,与北师大共建学科教研工作室,成立城乡教研人才联盟,组建名师工作室45个,带动培养学科带头人230名,叫响“学在红寺堡”教育品牌。

  红寺堡区通过挂职任职、岗位交流、驻村帮扶等方式,推选378名政治素质过硬、群众信服的致富带头人进入村“两委”班子,选派220名善于创新、勇于担当的干部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最前沿、第一线锻炼成长。落实“凡晋必下”制度,选派236名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才和90名乡村振兴科技指导员到基层一线,促进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支持12家企业针对企业生产难点问题柔性引进创新团队,主动承担科研项目攻关,累计转化创新成果5项。

  据了解,红寺堡区还出台了《红寺堡区稳定人才队伍若干措施》《红寺堡区干部人事调动管理暂行规定》,定期研究解决人才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着力完善公共基础设施,配套建成人才公寓301套,对急需紧缺人才分类执行免费、减半、优惠入住的“人才安居”政策,着力打造极具吸引力的人才服务环境,让广大人才在红寺堡顺心工作、安心发展、舒心生活。(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