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2025年宁夏银川将建成两个“千亿级”新材料产业园区
2022-02-11 20:34:29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2月11日电 (李佩珊 杨萱)记者11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宁夏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银川市抢抓实施“双碳”发展机遇,“十四五”时期,银川市光伏硅产业将突破700亿,蓝宝石产业突破100亿,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突破100亿,储能电池及储能材料突破800亿元,石墨及石墨烯材料突破30亿元,银川经开区和苏银产业园分别建成“千亿级”园区。

  据银川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旭辉介绍,银川市目前拥有的25家新材料规上企业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自治区级以上企业研发平台6家;已建成了具有西北最高水平的新材料分析检测中心,弥补了当前银川乃至宁夏新材料产业相关领域无法在本地进行检验检测的空白,一些关键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银川隆基P型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5%,保持全行业领先地位;宁夏中欣晶圆拥有世界最先进的集成电路大尺寸硅片生产线,填补了国内空白;宁夏汉尧石墨烯率先实现了无钴化正极材料在锂电池上的应用和量产,成为全球唯一实现富锂锰基材料产业化的企业;小牛自动化研发的太阳能电池片全自动串焊机,打破了全国光伏串焊机依赖进口的局面。

  “十四五”期间,银川市将聚焦光伏硅、蓝宝石、第三代半导体、石墨及石墨烯材料、储能电池及储能材料等重点领域,着力打造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建成具有影响力的全球蓝宝石制造基地、全国光伏材料新硅都、西部半导体材料新基地。

  同时,银川经开区建设的隆基乐叶二期年产3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电池生产线,预计2022年3月进场安装设备,项目达产后年将实现产值80亿元;总投资150亿元的中环50GW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项目,第一根单晶硅棒正式下线,项目达产后可实现产值165亿元,将带动经开区单晶硅棒产能将达到100GW。

  下一步,银川市将扎实推进“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建设,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努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积极抢占技术链的顶端环节,构建良好产业生态,做大做强产业发展集群,到2025年新材料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