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青铜峡:家门口就医 群众看病不再愁
2022-01-22 11:36:38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月22日电 (记者 杨迪)记者22日从宁夏青铜峡市获悉,该市邵岗镇中心卫生院甘城子分院健全体制机制、配齐基层群众卫生诊疗服务设施,实现了“首诊在基层、小病在基层、康复在基层”的目标,优质的就医环境、便捷的服务让当地群众不再为看病发愁。

  今年70岁的大沟村村民龚怀宽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将近20年了,每年他都要到30公里外的市人民医院甚至更远的银川大医院开药复查好几次,看病耗时花钱不说,每次还得家人请假陪着去,来回的折腾让年老体弱又有病的他苦不堪言,听说离家最近的卫生院能看他的病,老人说不出的高兴。

  龚怀宽老人所说的卫生院是建于2014年的邵岗镇中心卫生院甘城子分院,该院承担着当地居民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然而一直以来这里医疗设备差,缺医少药、就医条件简陋,像龚怀宽老人这样患有多年慢性病、看病困难的农村老人只能选择较远的市医院看病。

  2021年,邵岗镇中心卫生院甘城子分院全面落实自治区“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新开设了妇科、针灸理疗室、公共卫生综合服务室等业务科室,诊疗的病种由过去的50种增加到100多种,慢性病规范管理率达95%以上;配齐急救药品,配足常见病、多发病药品,配备西药、中成药268种,中草药190多种,其中治疗大病、慢性病药物有48种,最大限度地满足了辖区居民日常用药需求;分院还新增了彩色B超机、DR机等18种诊疗设备,安装了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填补了村级医疗机构无放射、化验、心电检查等诊疗救治空白;针对老年患者,甘城子分院还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保姆式的“贴心”服务。

  邵岗镇中心卫生院甘城子分院院长马丽娜说:“以前是纸质档案,现在是电子健康档案,通过输入他的身份证号,我们就第一时间能查到他当年在我们医院做的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的各项指标的结果,真正要查出来有些异常的,我们会以很快的时间反馈到老百姓手里面,真正让老百姓做到以治疗为中心向以预防为中心的一个路径的转变。”

  与此同时,甘城子分院还与市人民医院通过远程会诊、远程心电图等“互联网 医疗健康”,为患者提供及时有效的诊治方案;通过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专家以及闽宁对口支援的福建专家定期“下沉”坐诊带教,提高村级卫生院医务人员业务水平,从根本上解决农村患者域外看病耗时长、花钱多的问题。(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