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2022年宁夏贺兰“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糖塑技艺
2022-01-21 14:14:32 来源:中新网宁夏

  糖塑,传统民间手工艺品之一,也是新年里非常赋有“年味”的传统技艺。糖塑,俗称吹糖、糖人模,从事这行手艺的人叫吹糖人,遍及全国各地。受气候环境影响,糖塑在北方冬季较为常见。在这个物资丰盈的年代,却仍然是孩子们竞相追捧的技艺,儿歌里唱道“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炖大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闹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糖塑以麦芽糖为原料,将糖加热,使其变软,然后借助剪刀、小梳、小竹刀、毛笔等工具进行制作。在过去,经由艺人吹、拉、搓、扯、捏、压、剪等技艺塑制成形。(视频来源:贺兰县文化馆)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