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首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剪纸传承校园普及专家论证会在银川举办
2021-12-29 12:03:45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2月29日电 (记者 于晶)12月28日,宁夏艺盟文创举办首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剪纸传承校园普及专家论证会。

  今年7月《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双减政策的出台,“伏奶奶教你学剪纸”迎来了重要的国内、国外发展机遇,这项在中国有着最久历史积淀、最浓民间底蕴的非遗技艺,终于迎来了复兴,成为如血液般融入孩子们身体里的中国技艺,彰显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性。

  作为中国非遗血脉的四代传承家族,承担起了这份历史责任,抓住这宝贵的历史机遇,守正创新,研发剪纸+传统文化+爱党爱国+科普知识+教学内容等的文化传承创新性教学体系,经过研发团队三年的研发以及一年的非遗进校园试点工作,非遗剪纸艺术教材已走进50多家幼儿园及部分小学进行教学试点,研发制作100多种种类的课程包,方便学校点单式选择,让学生从小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动手制作提升各项技能,校园“双减”变成“爽剪”。

  论证现场,宁夏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宁夏文旅厅致力于将非遗的保护、传承与弘扬融入全域旅游、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创新应用“非遗+旅游”“非遗+扶贫”“非遗+文创”等模式,拓展了新时代非遗传承发展新路径,带动一方百姓学习技艺,增收致富。非遗剪纸是有感情、有温度、有生命体的传承,应该扩大非遗传承的覆盖面,融入国民教育体系,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把剪纸和旅游结合起来,用剪纸讲好宁夏故事,做好非遗守正创新手艺、守艺、授艺、售艺。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宁夏相关领域非遗专家对剪纸进校园的试点工作给予肯定。一致认为,非遗剪纸艺术教材体系内容丰富、体裁新颖、科学知识广泛,是非遗+教育双赢的成功案例,适应非遗文化发展现状,逐步从幼儿园、小学拓展延伸到中学及大中专院校,有助于让青年学子深入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学习非遗知识,掌握非遗技能,提高审美水平,充分浸润于传统文化的魅力,成为传统文化的传承者,让文化传承技艺如同血液般融入孩子的血脉,为中国“非遗”的发扬光大带来生生不息的活力。

  下一步,艺盟文创将进一步加强与行业内专家的深入交流,更好更快地推动剪纸教学产业优势,坚持不渝的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以宁夏为试点传承推广,并且不断走出去,让更多的文化传承人实现自我价值,为非遗的守正创新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