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百万大移民》新书发布暨作品研讨会在宁夏红寺堡举行
2021-12-28 14:28:11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2月28日电 (杨迪 张兴邦)12月28日,长篇报告文学《百万大移民》新书暨作品研讨会,在全国最大的易地生态移民扶贫集中安置区——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举行。

  据了解,《百万大移民》一书由黄河出版传媒集团阳光出版社出版。本书作者王建宏在书中以西海固移民群众刘克瑞一家六兄弟的移民故事为叙事主线,牵出不同搬迁阶段、不同移民形态下人们的命运变迁,全景再现了宁夏近40年的移民史,见证了西海固从中国“贫困样本”到中国特色“脱贫样板”的跃迁。   

  活动当天,来自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全国报告文学理论研究会、宁夏党委宣传部、宁夏大学、黄河出版传媒集团阳光出版社等单位及相关市县区的有关领导、专家学者、文学评论家等参加新书发布会,并就长篇报告文学《百万大移民》及宁夏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等有关话题展开研讨。

  “《百万大移民》既有宏观叙事,又有微观描写。在书中,我们读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摆脱贫困的伟大实践,刘克瑞一家、乔文生、王航弟、焦建鹏等精彩的人生故事,就是这段移民史的典型代表。这本书的作者长期生活工作在宁夏,他对这片土地爱之切、知之深。他笔下的百万大移民,在我们读来,显得格外真实、格外有说服力,也起到了具有引领意义的样板作用。”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黄传会在线发言时表示。

  宁夏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蒋文龄表示,《百万大移民》讲述了不同历史时期西海固群众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弘扬中华民族精神,脱贫致富、开创新家园的历程,再现了当年移民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百万移民的脱贫实践,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是脱贫攻坚的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

  作为书中人物,宁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在读研究生何鹏飞有不一样的感受。何鹏飞一出生就在一马平川、饮水便利的闽宁镇福宁村,不用深沟挑水、下田帮农,不用翻山越岭去上学。曾经以为生活本该这样的她,直到第一次回老家,才明白父亲为何坚持从山沟里“移”出来:“读这本书,有太多的感动和共鸣,我经常挑出某一段读给爸妈听,他们总是点头说‘这真真的’。甚至有时,书里的某句话勾起了父亲的记忆,年过七旬的他突然红了眼眶。”何鹏飞说,“如果说在曾经吃过苦的一代人眼里,今天拥有一切的我站在这里闪着一些光芒,那是因为党和国家永远记挂着在大山里的穷苦,是因为那些勤恳的父辈在用自己的坚韧换天改命,是因为我们这些‘移民二代’比其他的同龄人更加珍惜我们现在拥有的幸福生活。”(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