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科技创新的石嘴山密码
2021-12-24 10:53:01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今年11月,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宁夏共有4个项目获得奖项,其中,石嘴山市有两个项目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奖。

  这两个项目分别是西北稀有金属材料研究院宁夏有限公司的“平板显示用高性能ITO靶材关键技术及工程化”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煤矿井下智能化采运关键技术”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自1999年设立至今,宁夏累计有31个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此次石嘴山作为西部偏远省份地级市,能一次获得两项大奖,奖牌镌刻着沉甸甸的含金量。

  此次获得全国科学技术二等奖的《煤矿井下智能化采运关键技术》,是宁夏天地奔牛集团产学研一体合作完成的旨在构建大运量高可靠综采系统项目。项目通过在综采煤流检测技术、煤流自适应控制技术和调速技术等环节上的突破创新,把我国综采运输装备可靠性技术提升到国际先进行列。满足了特大型综采运输技术需求,成功构建了千万吨级高可靠性综采运输系统。

  据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技术负责人介绍,该项成果在国际上处于绝对领先地位,比起同类项目领先五到十年。通俗地讲,已经走到了初等自动化,一些国家才刚走到机械化,领先优势非常“硬核”。不但能极大地提高经济效益,降低能耗,也能尽快尽早地发现安全隐患,降低煤矿事故发生概率,达到给煤矿“治未病”的终极目的。

  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此次得奖的项目“平板显示用高性能ITO靶材关键技术及工程化”项目,聚焦战略新兴平板显示器用关键基础材料研究,突破性解决了高性能ITO靶材在平板显示行业中全流程工序应用与装备长期依赖进口的问题。

  “项目成果中高纯度、高密度、细晶粒、低电阻率、大尺寸、高均匀性密度、溅射低结瘤、长寿命等重要技术指标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平板显示用高性能ITO靶材的产业化,也进一步彰显了公司在显示工艺及材料技术的创新研发的能力与实力,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平板显示用关键材料系列靶材的国产化。”中色东方西材院总经理汪凯说。

  这两项成果的共同之处,都在于自主研发能力的全程体现,中国创造让该项领域技术全链条完全实现独立自主,完全摆脱了长期依赖国外市场的被动局面,一举解决了制约企业发展的“卡脖子”之痛。

  石嘴山科技创新呈聚合态势,科研成就硕果累累。杉杉能源已经拥有26项国家专利;维尔铸造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8%至15%用于新产品研发;金晶科技两条600吨生产线仅用了8个多月就建成投产……

  他们的核心密码是什么?是科技创新。

  石嘴山市正在工业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攻坚期、结构调整的关键时刻,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必然选择。 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77家、216家。2020年,全市研发经费投入11.56亿元,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13%,较全区平均水平高0.61个百分点,连续两年位居全区五地市第一。在自治区“创新30条”政策的基础上,配套制定石嘴山“创新10条”政策。一系列连环策精准落地,让科技创新氛围更足,全市建成自治区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87个;一批批科技人才脱颖而出,组建自治区级科技创新团队23个,242余名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凤栖星海湖畔;一个个科技难题得以攻克,2018年以来,共取得自治区级及市级科技成果232项,一些成果技术水平在国内外处于领跑地位。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