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彭阳多机制闯出发展新路子
2021-12-20 17:52:01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2月20日电 (李佩珊 张兴邦)记者20日从宁夏固原市彭阳县获悉,为做好本地产业发展,彭阳县古城镇郑庄村坚持以“党建引领赋能、产业振兴富民”为发展思路,通过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探索建立“1+1+4”“党建+产业”机制,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产业兴旺新路子。

  郑庄村以“党建引领、政府服务、企业订单、农民种营”为思路,积极探索发展以钢架大棚辣椒种植为主的冷凉蔬菜产业。党员先种、农户跟种,全部淘汰原有的老旧水泥桁架拱棚,争取项目扶持搭建钢架拱棚121栋8.47万㎡。借助农发项目建成集成配置机械卷膜通风、单体水肥供给系统、新型棚膜、蓄水池及配套灌溉管道,由宁夏农林科学院、县蔬菜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提供关键技术指导,引进东昂、东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由致富带头人成立涉农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统一收购、兜底收益,为初步搭建高质高效的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注入了活力。

  郑庄村以“村社一体、合股联营”为运营模式,由党支部领办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合作社通过“反租倒包”盘活千亩土地,土地一分为三,分别交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专业农业公司经营,共种植以辣椒为主的“拱棚+露地”冷凉蔬菜600亩,矮砧苹果200亩,地膜玉米200亩,烤烟200亩。郑庄村从种、产、销三个方面采取“优质良种、有机肥料、生物农药、科学技规、质量保障、收购外销”的“六统一”管理,确保产业生态、品质、质量安全各项指标优良。

  据了解,郑庄村还通过“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运行模式,使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产业化。2020年,全村77户常住户中,就有23户通过经营拱棚辣椒人均增收逾万元,其中5户建档立卡户收入达到了10万元以上,全村“拱棚+露地”蔬菜亩均纯收入5000元左右,助力村集体经济增收3万元。(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