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隆德:“园区+”模式持续助力经济新发展
2021-12-13 18:06:57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2月13日电 (李佩珊 张兴邦)记者13日从宁夏固原市隆德县了解到,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隆德县不断推进闽宁扶贫产业园区建设,将园区作为承接东部产业梯次转移、加速工业集聚发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载体,初步达到“投资有效益、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的目标。截止目前,已入驻企业60家,其中工业企业54家(规上企业7家),闽籍企业10家。

  隆德县通过历任闽籍挂职干部牵线搭桥,招商引进企业38家,新增就业岗位3000个,农民可就地就近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企业解决就业244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422人,就业困难的残疾人63名。通过与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厦门大学联合举办技能、电商等培训班,对入园企业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业务技能,增强稳定就业的信心和能力。充分发挥闽宁协作、校县帮扶带动作用,大力开展消费扶贫,累计实现消费扶贫5000万元以上,使园区企业产品的知名度得到很大提升,有力推动闽宁协作向深层次、宽领域发展。

  隆德县发挥六盘山区高海拔、气候冷凉等自然优势,紧紧围绕全县中药材、草畜、冷凉蔬菜等特色产业,强化招商引资,先后引进中药材加工企业4家、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17家、特色轻工企业12家,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了特色产业发展的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依托千年古县、红色六盘的文化底蕴,招商引进人造花、正观花灯等企业,大力发展工艺美术品制造,通过开展“工业+旅游”,促进特色产业向优势产业转变,进一步拓宽产品市场,扩大销售,增加就业岗位及务工人员收入。

  据了解,隆德县把园区企业发展与贫困户就业增收有机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使扶贫协作既有经济效率,又充满人文关怀。人造花、浩德纸业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在观庄乡前庄村、城关镇红崖社区等村(社区)建成扶贫车间9个,带动当地及周边零就业家庭、城乡剩余劳动力、建档立卡户、留守妇女400多人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增收,其中建档立卡户占比40%以上。通过园区的建设、运营,给创业者提供了创业发展的平台,给就业者提供了就业增收的平台,年均就业人数达到1500人左右,人均工资逐年增长,现在人均年收入2.1万元。(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