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海原县:建设美丽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2021-12-10 15:43:17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2月10日电 (于晶 通讯员 李洋)近日,走进海原县高崖乡新民村,一条条硬化路纵横交织在田野上,一座座红砖琉璃瓦的村居屋舍点缀在青山绿水之间,村民们坐在院子有说有笑地剥着玉米粒……近年来,宁夏中卫市海原县高崖乡全面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精准发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高崖乡围绕全县“一主四特”产业发展规划,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牛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按照全县牛产业“6+1”体系建设和创建肉牛标准化养殖示范县工作要求,在资金、项目等方面对养殖户加大支持力度,依托红古养殖园区和养殖大户的示范引领,多渠道实现肉牛扩规补栏。截至目前,全乡牛存栏突破1.7万头。同时,推动经果林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全乡枸杞留床面积7600亩,在清水河沿线的红岸、高崖等村新增枸杞1141亩。扩大青贮玉米种植规模,实现以种促养、以草养畜,全乡种植玉米5.8万亩。坚持因地制宜,科学种植模式,力促瓜菜、小杂粮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兴旺,今年完成8000亩瓜菜种植任务,在高湾村建设1500亩小杂粮种植基地,推动小杂粮产业快速发展。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今年,高崖乡以提升百姓幸福感为切入点,“借力”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工程,建设宜业宜居的美丽生态家园。从治理村庄脏、乱、差入手,高崖乡发动群众9000余人(次),投入垃圾清运机械700余台(次),拆除残垣断壁3200米,清理“五堆”2500余处,清理垃圾8000余吨,整治林带29条,完成户厕改造100座,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提升。围绕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和庭院美“四美”目标,在全乡4045座常住院落种植庭院经济林木近2.8万株,完成村道及林带绿化12条12.4公里,种植树木1.5万株,乡村绿化率不断提高。

  村级干部人才队伍作为“三农”工作队伍的重要力量,是乡村振兴工作的直接推动者、组织者和实践者,建立一支素质高、作用强的农村工作队伍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高崖乡10个行政村通过党支部换届共选配28人,平均年龄45.2岁。村“两委”班子已选举产生人选和拟推荐人选大专以上学历5人,中专及高中学历24人,其次通过集中培训、实地考察、交流学习等形式,加强了人才队伍的建设,全面提升了为民服务水平。(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