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沙坡头区:草莓大棚里“种”出好生活
2021-12-07 17:35:43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2月7日电 (记者 于晶)大棚外,万木萧瑟;大棚内,温暖如春。近日,在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东园镇赵桥村的草莓大棚里,一颗颗红彤彤、娇艳欲滴的草莓伏在翠绿的植株间,让人垂涎欲滴。

  田垄间,几名顾客一边说笑,一边品尝着酸甜可口的草莓,并不时用手机定格下这快乐的时光。“这草莓真红、真甜!而且价格还实惠。”前来采摘的市民徐苑边采摘草莓,边对丈夫冯宝宁说。转眼的功夫,徐苑手中小塑料筐里的草莓就冒了尖。

  见记者到来,棚主蔡进平笑得合不拢嘴,指着大棚里的草莓说:“你瞧瞧,今年我又进行了改良,在垄间铺了稻草壳,踩着又舒服,垄间的泥也不会再弄脏顾客的鞋子了!”

  谈话间,大棚里的顾客已经换了几拨。

  “我家就在附近,老蔡这个奶油草莓可是远近闻名。草莓品种好、口感好,有时间我就带着孙女过来转一转,孙女很开心。”63岁的老人汪丹说。

  蔬菜大棚为何改种草莓,还要从4年前说起。2018年,蔡进平的父亲蔡金忠通过外地考察学习,见草莓效益好,就主张种植草莓。

  于是父子俩便联系客商从杭州进苗,然后进行培育、测墒、施肥、种植,一道道工序全程认真研究……待草莓枝繁叶茂,果实累累时,父子俩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了下来。

  父子俩算了一笔账:除去1万多元的种植成本,一座1.2亩的大棚净赚5万元。

  这让父子俩喜出望外,于是从第一年的1棚,到第二年的2棚、第三年的4棚,再到今年的6棚,父子俩种草莓种上了“瘾”。

  “这两年,我用心学习、研究,大棚里用的都是羊粪、牛粪等有机肥。”蔡进平说着指向大棚中间的一个蜂箱说:“你们看看,这个蜂箱也是大有来头。”

  原来,因大棚内湿度高,空气不流通,存在授粉难的问题。蔡进平多处寻方,搬来蜂箱,利用蜜蜂为草莓授粉,不仅可令草莓果型周正,提升草莓的口味和品质,更是省工省时。

  “我们家在市区买的房都是全款支付的。”恰逢休假回来帮忙的儿子蔡佳辉笑着调侃:“我私下都要叫我爸老板呢!”

  这些年,蔡进平从种草莓的“土专家”到“田秀才”,小小的草莓产业成了一家人美好生活的支柱,也在十里八乡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不仅吸引了周围村民务工,还带动了周围村民种植草莓的积极性。市民又有了一处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周围村民有了“甜蜜”的生活收入。(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