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中宁:下足救助“绣花工”兜牢民生“保障线”
2021-12-03 11:47:21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2月3日电 (记者 于晶)12月3日,记者从宁夏中卫市中宁县获悉,今年以来,中宁县以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为抓手,不断强化民政兜底保障,通过多方联动、多措并举、多点发力,织牢民政保障网,守好救助兜底线,绘就出一副民政“新画卷”。

  在落细落实中提高保障合力。将传统“依申请救助”拓展到主动发现、主动调查、主动施救,将“人找政策”“单一施救”变成“政策找人”“综合施救”,今年以来为困难群众发放各类救助资金8193.03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6%,保障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突出社会组织参与,加强困难群众关爱帮扶提质基层社工站建设,聚焦社会救助服务;依托乡镇社工服务力量,开展困难群众常态化摸排,定期与乡村振兴部门对接,开展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大排查,目前已脱贫户、监测户纳入民政兜底总人数4270人。

  在规范管理中提升经办能力。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后,总体坚持“两变两不变”原则,“两变”即民政部门由审批变备案,乡镇由审核变审批,“两不变”即对象不变、政策不变;为确保社会救助审批权限“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培训乡镇经办人员及社工10余次,权限下放乡镇真正落实了“谁调查、谁签字、谁负责”机制,责任权力更加明确,确保救助对象精准和资金发放规范,打通了民生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对标对表中强化监督效力。持续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巩固提升行动,充分依靠网格员、乡镇社工站力量,核查救助对象精准度,低保民主评议,将“群众说了算”落到实处,常态化摸排、常态化比对、常态化管理,确保救助精准、落实到位,让“人情保”“政策保”无处遁形;由县纪委监委、审计局、财政局、民政局组成专项审计工作组,深入全县12个乡镇,对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要求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审计发现乡镇3方面57项具体问题,下发整改提醒函5次,目前已全数整改到位。

  此外,中宁县率先建立“互联网+监督+救助”,充分利用县纪委“杞乡清风”数据平台,通过民政救助与纪委信息数据共享,擦亮大数据监督探头,密织监督之网。目前已共享数据984929条,切实拓宽监督渠道,提高监督质效,真正做到让救助在阳光下进行。(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