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银川市西夏区筑牢校园禁毒“防护墙”
2021-11-26 15:35:33 来源:新消息报

  为持续深入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6.27”工程,巩固扩大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成果,今年以来,西夏区禁毒办以春秋开学季为契机、以校园为主阵地,总结出“123”工作法,深入校园组织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主题鲜明校园毒品预防教育宣传活动,进一步巩固“学生不吸毒、校园无毒品”的成果,筑牢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防护墙”。

  “1”是聚焦一个目标,抓统筹

  西夏区以全面聚焦筑牢青少年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这一根本目标,严格按照国家、自治区、银川市禁毒教育工作的统筹部署,紧紧围绕校园这一主阵地,以在校学生为重点宣传对象,紧抓春秋开学季为有利宣传契机,充分利用校园教育教学领域优势,明确宣传教育工作重点,落实具体责任分工,全力推动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纵深发展。

  “2”是上好两堂课,抓巩固

  一是上好开学“禁毒第一课”走进主题班会课,利用一个优质的课件、一沓丰富的宣传彩页、一套逼真的仿真样品、一个典型的警示案例,由一位专业的禁毒专干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地为学生讲解毒品相关知识和辨别毒品的方法,不断提高青少年学生禁毒意识和防毒能力。二是上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平台”网课,学生与家长共同观看一个学习视频、浏览一个优质资源、完成一个小结测试,不断学习预防毒品知识,持续巩固禁毒教育知识,真正做到知识入脑入心,知识用于实践。据统计,今年以来进校园开展各类禁毒宣传活动近100场次,受教育人十余万人次。

  “3”是开展三个活动,抓实效

  开展禁毒知识竞赛活动。禁毒办多次在辖区学校内组织开展以班级、年级为单位的禁毒知识竞赛,重点以禁毒历史、毒品知识、禁毒法律法规、毒品危害、毒品预防等五大方面为竞赛内容,每一场比赛都别开生面、紧张刺激,最终选派获胜小组参加包括银川市和自治区级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知识竞赛。

  开展警示案例分享活动。辖区各中小学校禁毒教师以主题班会课为舞台,以“一堂精品课”为契机,鼓励青少年学生成为小小“讲述者”,将收集整理的一个个鲜活的警示案例,通过他们的理解和感受分享给每一位学生,让他们在分享的过程中时刻警醒自己牢记毒品危害,树立热爱生活、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意识,做健康向善的“四好少年”。

  开展禁毒志愿服务活动。各大中专院校学生禁毒宣传队伍利用“3.5学雷锋日”及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践行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禁毒志愿追梦人”“网络禁毒志愿行,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的禁毒志愿宣传活动。他们通过禁毒宣传展板、发放禁毒宣传资料、宣讲等方式,结合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向在校学生介绍毒品种类和吸食毒品的危害,用身体力行呼吁身边的每一位学生积极参与到禁毒行动中,争做拒毒、防毒宣传员,发挥“青年强则国家强”的历史责任,让拒毒、防毒、禁毒的观念深入人心。

  通过“123”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法,辖区57所学校分别开展了春秋开学“禁毒第一课”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全覆盖,增强青少年学生禁毒意识,强化识毒、防毒、拒毒能力,全面筑牢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防护墙”。(通讯员 葸耀萍)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