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红寺堡:以土地权改革探索农村发展
2021-11-18 15:59:30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1月18日电 (杨迪 张兴邦)记者18日从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获悉,红寺堡区在今年以来,积极探索荒地、闲地、废地整治和指标交易新机制,完成国土空间规划9个专题的编制工作和生态红线划定工作,有序推进完善城镇开发边界、基本农田补划和红寺堡中心城区土地用途划分工作。

  红寺堡区加快推进村庄规划编制,2021年以弘德、同原、红川和永新4个村为示范,年内完成14个成建制移民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通过制定《红寺堡区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盘活利用专项行动方案》,在宁夏全区范围内开展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盘活利用专项行动。目前,消化批而未供建设用地1177.5亩,对16宗235.6亩闲置土地依法予收储。积极探索对批而未供土地进行调剂使用,申请将2012年第七批次城镇建设用地中至今未使用的8.8146公顷新增建设用地,与新申报的红寺堡区线驮石矿区刘家沟湾煤矿项目用地进行等面积调整置换使用,有效的盘活了土地资源。

  红寺堡区通过变更土地用途、补齐土地出让价款差额等方式,再次开发利用,提升土地利用价值。目前成功将4宗共计226.9亩工业用地转型为商住用地进行开发建设,实现土地盘活增值收益5091万元;通过低效用地再开发,将1宗工业用地按照商住用途进行挂牌出让,实现土地收益761.9万元。通过制定《红寺堡区落实土地整治及指标交易重点改革任务实施方案》,实现省域间土地与资本互换增值。目前已完成9个项目方案编制立项工作。扎实推进土地整治项目实施,2021年实施土地开发整治(补充耕地)项目9个,新增耕地3.7万亩;已完成红柳沟项目区1389亩新增耕地指标交易,交易金额1.6亿元。

  据了解,在开展土地整治的同时,红寺堡区加强对新增耕地的运行管理,最大限度发挥土地产出效益。按照亩均240立方的定额,争取配建百万级蓄水池和高效节水项目,大力推广滴灌、节灌等高效节水模式,保障新增耕地灌溉用水,避免缺水撂荒的问题。采取土地租赁等方式,以固定资产担保方式向农业开发银行、国家开发银行贷款,今年,共整合投入资金1.3亿元,有效保障了项目实施。并在今年对新增耕地全面推行高效节水灌溉,种植青贮饲料、冬小麦等作物,加快土壤改良和地力培肥,最大限度提高产出效益。(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