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四大提升行动 | 宁夏永宁:多渠道发展 致富有方向
2021-11-16 18:03:28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1月16日电 (李佩珊 张兴邦)记者16日从宁夏银川市永宁县获悉,今年以来,永宁县通过产业发展、民生服务等具体举措,全力保障移民群众的各项发展,其中闽宁镇原隆村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推动建设了一批重点项目和富民产业,使移民群众收入稳步提高,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立足区位优势,不断培育壮大特色种养业、乡村文化旅游等产业,使移民群众有活干、能增收。上半年,原隆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20.1%,高出宁夏全区生态移民收入水平412元,位居宁夏区市前列;坚持发展产业带就业促创业,依托16家企业发展特色种养业,稳定就业岗位5500个,创造6800万元工资性收入。推行就业“大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实现人岗对接,提高就业率。在发展中紧盯776户3743脱贫户的监测和帮扶,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的延续性和稳定性。

  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党建统领解决社会治理“谁来抓”的问题,形成支部领导、社会协同、群众参与治村大格局,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制订《原隆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方案》《原隆村庭院整治指导细则》,将人居环境整治同扶智扶志、文化旅游、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相结合,组织有序的绿化、美化、量化工程在村里兴起,实现一宅一策、一巷一景。

  聚焦教育资源不足、不均等问题,原隆村2021年共资助学生647人,资助金额89.8万元。争取资金179万元新建18间解决54名教师住宿问题。联系驻地部队资助大学生38名,减轻了移民家庭开支。建立居民健康档案7302份,完成家庭医生签约3417人。

  据了解,2021年,永宁县通过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聚焦产业发展促进“造血”富民,其中就利用光伏土地资源,新建光伏养羊示范区,采用“支部+合作社+农户”管理模式,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破解产业与群众利益联结不高的问题,移民从每亩土地550元的收益提高到5万元。(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