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四大提升行动|银川市兴庆区:多机制助力移民群众跨越式发展
2021-11-08 17:43:52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1月8日电 (李佩珊 张兴邦)记者8日从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获悉,2021年兴庆区继续围绕解决好移民的产业、就业、社会融入等问题,推进产业发展、开展就业创业帮扶、改善公共服务、加强基础教育和社会融入教育、提升社区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切实让广大移民群众的日子越来越红火、生活越来越幸福。

  兴庆区因地制宜发展养殖、种植、劳务输出三大举措,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放大“政府+基地+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效应,让移民群众“钱袋子”鼓起来。扶持9家劳务经纪公司165名劳务经纪人,组织从事建筑施工、服装加工、卫生保洁等工作,2021年输出劳务人员1.5万人次、年均收入3.5万元。在此基础上,针对不能外出务工的留守妇女、老年人、残疾人,在安置区建设了制衣厂、剥蒜厂、麻编手工坊等9个帮扶车间,带动移民就业851人,人均年增收不低于2万元。整合各级资金统筹谋划项目35个,打造日间照料中心2座、劳务工作站12间,让移民群众增收致富更有保障。

  对标宁夏九大重点产业发展部署,兴庆区在安置区合理布局了月牙湖万亩奶牛养殖园区、肉牛养殖园区、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掌政镇花卉种植示范基地等产业,通过构建多元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助力移民致富提升。

  采取“集中托管+固定收益”为3979户生态移民代养奶牛,每年支付每户2800元的固定收益;以“金融合作+固定分红”的模式成立11家合作社,带动脱贫人口1856人每人每年固定分红3000元;经“流转土地+固定租金”流转700余户移民土地7075亩种植饲草,每年支付移民每亩700元的租金;通过“以工代培+吸纳就业”提供移民固定就业岗位491个,年人均务工收入3万元以上。

  兴庆区规划建设了占地面积近万亩的月牙湖肉牛养殖园区,布局16个养殖单元,目前已有河西14家养殖企业入驻该园区,肉牛存栏近1万余头(出户入园肉牛4500余头),年产值1.76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50个,年人均收入3万元以上,推动月牙湖乡移民持续增收,有效解决“出户入园”问题。

  逐步建成了以二代节能日光温室、大中拱棚和智能连栋温室三种设施类型的花卉示范园区12个、示范村9个,推广种植鲜切花类、盆栽植物类、观赏苗木类三大类花卉。带动农户1100余户,户均增收2.3万元,其中吸引移民群众稳定就业200余人,壮大移民村集体经济收入414万元。

  为加快推进移民地区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兴庆区致力于打造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主要发展蜜瓜、菌菇、无花果、蟠枣等高附加值产业,建立了“四个一”利益联结机制,把移民群众嵌入产业链,共享产业发展红利。截至目前,移民村今年奶牛存栏新增4000头、蜜瓜种植面积新增1300亩、辣椒4000亩、新建设施温棚170余栋,累计带动移民就业962人,人均月增收3000元以上,并鼓励120户农户承包温棚直接参与产业经营发展,培育劳务经纪人达到150人。

  为了聚焦搬迁群众后续扶持工作,兴庆区按照县级领导包村、部门干部包户等形式,制定县级领导及部门包村工作责任制。在月牙湖乡和掌政镇新创家园设立网格,从移民中招聘46名网格员,定期对搬迁群众基本信息、收入支出、政策落实、矛盾纠纷等进行动态核查,常态化开展动态监测帮扶,截至目前,兴庆区监测对象共计9户37人。挂牌成立了12个移民村(社区)劳务工作站,建立并完善了劳务、就业信息专项台账,在鼓励劳务中介组织带动就业、开展以工代培、优化创业服务等11个方面提供了政策保障,截至目前,兴庆区脱贫人口务工人数6996人,完成目标任务进度100.3%。

  据了解,兴庆区有12个移民安置村(社区)被宁夏回族自治区确定为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重点村(社区),12个重点村政策性移民33473人,劳动力17841人,目前已就业15832人,同时移民健康劳动力家庭全部实现户均至少1人就业。(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