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四大提升行动 | 宁夏隆德:移民小村庄也有幸福花园
2021-11-08 17:30:37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1月8日电 (李佩珊 张兴邦)记者8日从宁夏固原市隆德县获悉,今年,隆德县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实施移民致富提升行动,通过细化产业发展等措施,使许多祖祖辈辈生活在山区的群众走出大山的同时,在新的土地上,用自己的双手建造美丽的新家园。

  走进固原市隆德县杨袁村村集体经济养殖园区,工人们正忙碌着储备基础母牛越冬的“口粮”,大型机械来回碾压浇了水的饲草。村党支部书记王忠平告诉记者,该养殖园区于2020年7月份建成,整合杨袁、马儿岔、张程、五龙四村壮大集体经济资金,实现报团发展。目前,存栏66头,出栏69头,总收益162万元。初步估算今年每户能分红300元左右,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实实在在为老百姓酿出了新生活。

  今年36岁的杨科科,是移民致富提升行动中的受益者,高中毕业后,他一直在江苏昆山电子厂务工。2015年,他用自己多年的积蓄和产业扶持贷款开始发展草畜产业,目前,其肉牛存栏14头,近期出栏5头小牛犊,收入6.5万元,加上流转种植的青贮玉米,年收入可达11万元。

  隆德县张程乡杨袁村村民杨科科表示,“经过“十三五”移民政策的扶持发展,他搬到了新农村的集中点,刚开始村上没有经过搬迁移民的时候,都是土路,自来水都还没有通,要到沟里担水。经过近几年的发展,道路通了,自来水也通上了,新农村人居环境都好起来了。

  在隆德县联财镇恒光村移民安置点,干净的村道、节能路灯,休闲亭阁、逼真的墙画勾勒出一幅美丽和谐的新农村画面。如今,恒光村建立“合作社+村集体+移民”的联农带农机制,建设钢架拱棚79栋,二代日光温室39栋,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形式带动移民发展产业,使移民就近务工创收,开创了土地流转的“租金”、股息分红的“股金”、务工就业的“薪金”等多种稳定增收模式。

  据了解,在移民群众物质生活渐次丰盈的同时,隆德县结合县情实际,持续落实好移民产业、就业和社会融入“三件事”,真正让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过去,破旧简陋的房屋,坑洼泥泞的村道已不复存在。现在,白墙红瓦的房屋、宽敞干净的巷道,移民后小村庄变成了生活的幸福花园。 (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