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金凤区“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持续进行中
2021-11-04 16:54:19 来源:银川新闻网

  针对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在保障师生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的同时,实现“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自10月22日至今,金凤区教育局通过“空中课堂”机制,多措并举确保辖区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居家隔离学生的学习质量,线上指导学生制定科学的作息时间,在家实施自我管理、自主学习。

  在金凤区各中小学停止一切线下教学的同时,金凤区教育局通过制定并细化在线教学方案,成立学科备课小组,组织金凤区中小学各级骨干教师、名师等队伍,录制适用于金凤区师生教与学的“在线课堂”,并利用宁夏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下数字学校的慕课平台,于10月23日~24日共录制上传154节“空中课堂”,覆盖义务教育阶段各学科课程,补充了国家教育资源平台、宁夏教育云平台中一些课程的空缺,同时满足广大金凤区师生在线教与学的互动需求,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更多个性化学习问题。此后,在10月30~31日,金凤区再次组织教师录制159节空中课堂上传至平台,供广大师生在线教学和学习,真正实现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目标。

  同时,金凤区教育局优化平台选择,丰富线上教学,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及时向金凤区辖区各中小学推送三个在线教学、学习平台: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宁夏数字学校、宁夏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数字学校慕课平台上的金凤区“空中课堂”。

  金凤区教育局要求各学校结合教材版本、教学进度、学情等实际,引导师生开展线上学习的同时,组织教师开展在线直播教学与学习指导,部分学校选用宁教云、腾讯会议、Skype for Business等软件为学生开展直播教学与指导,同步制定学生学习情况跟踪检查、反馈督促指导要求,尤其九年级课程设计方面更加关注教学活动和中考内容的有机融合,将“停课不停学”落实到工作的每个具体环节。

  为确保线上教学与学习质量,金凤区教育局部署安排各学科教研员每周定时开展各集团校网络教研活动,组织学科教师基于本周空中课堂教学、学习中所产生的问题积极反馈并参与讨论,每周至少召开一次各学科的在线教研活动,集中研讨并解决在线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力求最大限度解决问题,提升线上教学与学习效果。音、体、美、书法、道德与法治等学科积极参与空中课堂的设计与线上教学活动的开展,形成多形式的线上教学特色,为居家师生提供全学科的学习指导,真正实现居家学习,全方位落实五育并举。

  金凤区教研室同时制定疫情期间教研员巡课制度,规定每名教研员至少巡三所学校的空中课堂,每天在线巡课不少于三节,并将巡课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校长和教研室,对普遍问题进行集中解决,个性化问题进行针对性解决。各学科教研员积极投身于在线教学巡课活动,指导各学校有序开展线上教学,及时为学科教师推荐提供高质量的教学设计方案,分层分类施教,重视作业设计,关注作业反馈,为确保在线教学与学习保驾护航。

  此外,为减少疫情期间因隔离封控对部分师生及家长所带来的心理问题,金凤区教研室还及时制定《金凤区中小学疫情封控期间师生心理健康援助工作方案》,为每一所学校配备了专职心理咨询教师,面向全体师生开展心理咨询指导和心理援助服务,同时鼓励各校积极组建心理教师辅导团队,组织班主任开展心理团体辅导培训,每个班级开通心理健康指导热线,从多角度呵护广大师生身心健康。(记者 詹思佳)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