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盐池以“练”促防 防“疫”未然
2021-11-03 20:22:39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1月3日电 (记者 于晶)“演练现在开始!”群众们戴好口罩、扫码测温、验证健康码、登记待检、采样,排队保持一米距离……医护人员对演练人员进行咽拭子采样,采样完成后,单向有序离开;消杀人员及时对采样现场进行消杀;民警、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号召,引导组织人员分批错时错峰入场……这是宁夏盐池县花马池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的一个场景,也是盐池县近期在县域内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的一个缩影。

  盐池县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通过“桌面推演+实战演练”两个阶段模拟演练,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检验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实战能力及应急组织协调能力,达到“以演促练、以练促战”效果,确保出现疫情能够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

  同时,围绕病例共设置快速启动响应、快速先期处置、快速流调溯源等模拟场景,组织开展应急处置研讨会议,根据相关问题从情况发生到主动处置的各个关键节点逐步推演,注重抓流程、抓管理、抓细节,全体工作人员系统掌握了疫情突发事件应急法律、法规、预案及相关政策,建立健全了疫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信息收集、记录、上报、处理等相关流程,齐心协力把防疫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桌面推演工作落到实处。

  此外,采用现场模拟方式,以出现新冠肺炎阳性病例为背景,主要以疫情发现、应急响应、现场集结、开展现场流调、现场采样、隔离转运、消毒消杀、人员管控、全员核酸检测等场景进行应急演练。演练现场实行真人真采真检,全程实景模拟全员核酸筛查,科学划分了测温查码区、临时隔离区、等候区、登记区、核酸采样区、休息区等功能区域,各小组按照“统一指挥、精简高效、联防联控”的原则,闻令而动、密切配合、快速反应,实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致力于无、着眼于有、主动担当、人民至上”,盐池县通过“桌面推演”与“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总结演练经验,查找问题不足,对照各重点环节,梳理工作流程,细化处置环节、完善应急方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织密疫情防控网,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筑起疫情防控的“防火墙”,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