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同心:“先锋”合力 振兴农村
2021-10-21 17:08:27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0月21日电 (胡耀荣 姚舒玲)记者21日从宁夏吴忠市同心县获悉,自今年以来,同心县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在全县试点开展“六个先锋”示范引领行动,通过“村级自治组织主导”“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党员示范引领带动”三种方式培育选举先锋示范户,凝聚乡村内在动力,引领发展乡村振兴。

  在村民自治组织主导方面,同心县坚持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健全完善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组织主导实施、各类配套组织协同推进工作机制,由村民自治组织全程主导实施“六个先锋”示范引领行动。试点村通过举行座谈交流会,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引导广大群众在乡村振兴中争当“主角”、争做“先进”。  

  同时,在党员示范引领方面,同心县通过承诺践诺、设岗定责、结对帮带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在乡村振兴中走在前作表率,形成党员主动示范、群众积极响应,党风带动民风、凝聚党心民心的良好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同心县还在县内倡导注重激励引导方案,制定推行“党建+金融+治理”模式,对被评定为先锋示范户的统一授牌,且报农商行备案,农商行以此为示范户提供不同额度的贷款,每评定一个“先锋”,授信2-5万元,最高授信可达30万元。

  截至目前,该县已评选产生2616户先锋户,其中,党员先锋户占比13%,四星级及以上先锋户占比47.1%,共有1.7万余群众参与其中,各乡村凝心聚力,共建和谐文明美丽乡村。(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