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固原:千丝万缕织“新业”
2021-10-17 14:38:22 来源:宁夏日报

  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是乡村振兴的基石,是居民收入提升的保障。进入新发展阶段,固原市围绕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谋篇布局高质量发展。

  “立足资源禀赋,固原对标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确定实施肉牛、绿色食品、生态经济、文化旅游、纺织服装五大产业。把纺织服装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作为促进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发展的支柱产业,培育全产业链。”固原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固原抢抓劳动密集型企业西迁之机,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纺织服装企业投资洼地,推动产业循序发展。今年上半年,仅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固原二产增加值达到34.2亿元,两年平均增幅6.5%。纺织服装产业逐步成为“企业有利润、社会有就业、政府有税收”的惠民产业。

  顺势中抢先机

  深秋固原,织机奏响乐章。走进纺织车间,机器嗡鸣,工人们忙着纺纱操作。作为固原市纺织服装产业龙头企业,宁夏丰源纺织有限公司采用国际现代化纺纱设备,一期生产高档功能性纱线3600吨,常年用工200人以上。

  在固原,纺织服装产业纳入“十四五”规划中重点培育。“工业化是地区经济发展不可逾越的阶段,纺织服装产业是工业化初期的先导产业、基础产业。”固原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就缘何重点培育纺织服装产业予以解答,“尤其是我国加入WTO后,劳动力和市场优势逐步凸显,成为全球纺织服装制造中心,全球纺织服装领域高档产品、行业产品供应不足的趋势依然延续,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前景看好。”固原从中寻觅机会,谋划纺织服装产业发展。

  “上马一个项目,确定一个重点产业,与地方经济发展、居民增收、市场环境息息相关,必须深思熟虑。”为此,固原市组织人员先后赴广东、浙江、江苏、福建、河南、江西等地进行考察学习,与当地政府、相关企业、行业协会、高等院校交流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

  “近年来,以东部沿海地区为主的纺织服装集聚地区用工、用电、土地成本持续增长,加之产业新一轮技术设备更新换代加快,近70%的纺织服装企业正在加速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全国先后建成36个纺织服装转移试点园区,其中西部地区就有31个。”固原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分析纺织服装业“南缩西扩”趋势,认为固原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大有可为。

  固原市在充分考察调研的基础上,综合国内外纺织服装产业环境、本地工业产业结构等因素,明晰产业发展思路,出台优惠政策,吸引纺织服装企业到固原投资建厂,乘势壮大纺织服装产业规模,相关企业从2017年的6家增加到现在的23家,产品涉及纱线、服装、地毯、箱包等领域。

  资源优势吸金

  据介绍,确定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固原有着国内外的“大环境”优势,又有本地得天独厚的“小环境”优势。

  “固原海拔在1500米至2200米之间,年均温度6.2摄氏度,空气干燥且洁净度较高,特别适于纺各种高档功能性纱线。与江苏等南方地区相比,在同等原材料条件下,纱线产品毛羽更少、质量更好,每吨可多获利300元至500元。”宁夏丰源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宫波介绍。

  因为温度和湿度适宜且相对恒定,纺纱车间不需通过空调调节温度,就可满足纺纱的环境要求,仅此能节约企业用电成本5%左右。加之宁夏能为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提供稳定电力保障,且用电成本低。

  “固原市拥有纺织服装产业人力资源优势,每年外出务工人员有30多万。引进纺织产业项目,可有效吸纳富余劳动力在本地就业。本地纺织工人月工资3600元左右,稳定程度好,员工流失率低。”固原市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马金平说。

  “相较南方等地,固原距我国棉花主产地新疆2000公里左右,从新疆运输棉花到固原每吨可节省运输成本300元。以20万锭纺纱项目为例,固原与江苏、浙江等地区相比,同等原料条件下,每年可增加利润300万元至500万元,节约人工、用电、运输等成本近7000万元。”宫波说。

  在固原发展纺织服装产业,除了成本低、效益高外,中国国家铁路集团、中国铝业集团、中国建材集团、中国商用飞机集团等大型央企与固原市建立帮扶合作关系。依托这些企业,可争取工服、座套、卧具等生产订单,进而促进纺织服装产业发展。

  宁夏双文绒业有限公司高档羊绒制品项目负责人孙文呈看中固原发展纺织服装优势,投资数亿元建成集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项目,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下一步,将建立‘企业+农户’的模式,带动村民饲养绒羊10万只,形成利益共同体。”孙文呈说。

  补齐工业短板

  “推动经济发展,重点在工业,难点也在工业。”固原市工业先天性不足,增加值仅占全市经济总量的11%;规上工业企业只有63家,不足全区4.5%,增加值仅38亿元。产业都处在产业链的前端、价值链的低端,倚能倚重特征明显,农产品加工潜力不足,产业发展质量不高。

  “纺织服装作为基础性产业,在固原发展既符合新发展理念、适应新发展阶段、契合新发展格局,又能起到优化产业结构作用,降低能耗。”据测算,生产1吨原煤、PVC、马铃薯淀粉产生的经济价值分别为225元、5600元、7000元,而生产1吨纱线产生的经济价值达到2.5万元至4万元,且耗能更低。

  固原市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引进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现代纺织企业,弥补本地工业短板。同时,顺应南方“腾笼换鸟”、西部“筑巢引凤”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趋势,把纺织服装产业打造成为产城融合的新载体,注入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现在,总投资5亿元的丰源20万锭纺纱一期工程已建成投产,年产值7000余万元,拉动固原市规上工业增长2.2个百分点;总投资4.8亿元的双文绒业高档羊绒制品项目已建成试生产,华人礼服服装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

  随着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在固原落户建设,固原市纺织服装产业初步形成了集群发展态势,年服装加工产能250万(件)套,纱线产能4000余吨,织布产能达到1000万米,年实现产值5亿元左右。

  居民增收有道

  纺织工赵建丽曾在外地纺织厂工作过,学得一定技术回到固原,应聘到丰源纺织有限公司。经过3年多的积累,已成为公司的操作管理人员,月工资加保险后达到5000元。老家在开城镇彭庄村的马小红,在到纺织厂工作之前,一直在家照顾孩子,全家5口人靠其丈夫种地、打零工维持生活。“现在我一个人的工资,完全够家里人生活开支,还有结余。”马小红开心地说。

  据统计,固原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1.8%,低于全区乃至全国水平,城镇新增就业在全区占比偏低。纺织服装产业作为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具有就业门槛低、吸纳容量大、工作薪酬稳定的优势。

  “当前,纺织服装产业环保技术成熟达标,项目在城区布局限制较少,在解决低层次劳动力就业、增加城市人口、拉动消费、推动产城融合、繁荣城乡经济方面,具有其他产业无法替代的作用。”固原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固原市现有18岁至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约89万人,留在当地乡村的劳动力从2015年的51.3%下降到48.5%,外出创业就业人数从48.7%上升到51.5%;农民人均转移就业收入从2015年的2811.26元增长到4805.1元,占人均收入的比重达到40.2%。

  “全市虽然有近三分之一的农民实现了走出土地、脱贫致富,但劳务输出仍是最基本的形式,说明本地缺乏劳动密集型产业,无法把珍贵的劳动力资源留在本地产业链上;另一方面,反映出农民也需要在土地之外的产业就业来增加收入。”固原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经过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在吸纳解决就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进城农民向产业工人转变中作用渐显,固原市23家纺织服装企业累计解决就业2600余人,从业人员年均工资4.3万元。纺织服装产业成为增加农民收入比重新的渠道。

  下好先手棋

  面对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多重利好因素,固原市坚持“一盘棋”思想,顺应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趋势及特点,选择专精细产业分工,走差异化、小门类、高附加值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新路子。

  “综合考虑园区产业定位、环境承载容量、劳动力数量等因素,加快构建现代纺织服装产业体系,聚焦现代纺纱、织布、服装加工及植物印染,持续发力,全力做大产业体量规模,提升产业层次水平,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产业支撑。”固原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依托海拔高、气候冷凉优势和亚麻植物种植优势,固原计划引进4家至5家拥有先进工艺的棉、毛、绒、麻纺纱项目,建设现代纺纱产业链;依托已引进建设的丰源20万锭纺纱项目,招商引进2家至3家机织布、针织布项目,发展织布产业,促进纱线就地转化增值。

  同时以工业园区为重点,配套完善集污、治污设施,适度发展植物印染产业,并依托已有的服装加工产业基础,争取帮扶合作央企的相关订单,带动产业发展壮大。

  今年,固原市聚焦制约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融资、物流、人才、基础配套等问题,规划建设专业化纺织工业园区,打造政策、服务及要素保障“洼地”,提升区域产业吸引力,扶持引导产业发展壮大。

  “力争通过5年努力,建成六盘山纺织产业园,使全市纺纱产能达到100万锭,织布能力达到5000万米,服装加工能力达到500万件(套),植物染料产能达到3000吨,纺织服装产业总产值达到60亿元,解决就业2万人以上,将纺织服装产业培育成为‘百亿产业’。”固原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剡文鑫)

固原市以纺织服装产业促进产城融合发展

千丝万缕织就固原市纺织业

全自动化纺织设备

全自动化羊绒加工设备

几秒钟完成接线

加工羊绒

纺纱操作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