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闽宁镇:剪纸艺术进校园 非遗文化润童心
2021-10-15 09:35:46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0月15日电 (李佩珊 李泽阳)日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家、高级工艺美术师、一级工艺美术大师伏兆娥来到宁夏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第二小学,开展“伏奶奶教你学剪纸”志愿服务活动,为孩子们带来了一节别开生面的剪纸艺术课。

  课程开始之前,伏兆娥向孩子们展示了一段关于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和“中秋节”的剪纸动画,为大家展示了与中国传统节日相关的剪纸,孩子们从这些作品中直观地感受到剪纸的精细、造型的惟妙惟肖。

  教学环节,志愿者分发了剪纸用的工具以后,孩子们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伏兆娥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剪纸艺术的历史,然后介绍了剪纸的基本概念、方法和技巧,并现场展示了剪纸的过程。

  一张纸、一把剪刀、一双小手,在折叠对称裁剪中,孩子们剪出了一颗颗闪亮的五角星。伏兆娥不但教给孩子们剪纸的技巧,还引导学生去发现和表现美,一张张充满创意的剪纸作品在孩子们的手里诞生了。

  剪藏乾坤,纸影众生。通过这次的剪纸活动,学生们了解了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增加了同学们对剪纸艺术的审美情趣、提高了审美能力,让同学们对剪纸产生了浓烈兴趣。

  据了解,此次活动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让学校成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方沃土。下一步,永宁县将继续整合各种资源,积极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助力“四大提升”行动。(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