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来石炭井体验慢时光的“穿越之旅”吧
2021-10-04 12:56:26 来源:宁夏日报

  “1958年,国家开始投资建设石炭井矿区,来自全国各地支援宁夏的建设者,先后来到贺兰山腹地的石炭井,开始了艰苦创业历程……”10月2日,在石炭井工业文旅小镇展示馆里,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石炭井街道文化街社区党支部书记翟景娜担任讲解员,带着游客重温了从1941年到2017年、从石炭沟改名为石炭井到宁夏正式打响贺兰山生态保卫战、从矿区建设发展到石炭井建区撤区的那段峥嵘岁月。

  石炭井位于贺兰山腹地,作为全区乃至全国辉煌一时的老牌矿区,经历重重变革,是一个“全国少有、宁夏独一”的完整的工矿行政区,辖区具有历史价值的矿井、工厂、学校、部分军事设施和军事遗址等保留完整。石炭井工业文旅小镇展示馆布展总面积400平方米,包含记忆篇、治理篇、红色篇、文旅篇、未来篇5个区域,共展出老照片150余张、老物件50多个。

  “从1959年到1988年,我们一家三代,20多口人在石炭井生活工作,现在有时候做梦还都老在石炭井转呢。”今年77岁的袁凤宝和儿子袁平一家从银川来到石炭井,就想看看生于斯长于斯的石炭井现在是什么样子。“变化实在是太大了,以前这里是‘小上海’,特别红火,希望大家都来这里转转看看。”袁凤宝说。

  近年来,石炭井街道以矿区“披绿”、文旅“掘金”的新目标,加快推进石炭井工业文旅小镇建设。依托《山海情》《我的父亲焦裕禄》《绿皮小火车》《突击》等影视剧拍摄实景,重点打造党校现场教学示范点、影视拍摄参考点、小镇旅行观光点,高质量举办贺兰山石炭井大峡谷越野拉力赛、石炭井桃花渡景观游、第三届千人徒步穿越贺兰山等大型活动,与文旅公司共同开发经营管理,充分释放资源红利。“石炭井号”绿皮小火车载着一批又一批区内外游客驶入八号泉、贺兰雄鹰纪念碑、“大磴沟贺兰山综合整治示范区”、“炭梁坡”观景台、石炭井工业文旅小镇展示馆等打卡点,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分块改造新华南街外立面,体验慢时光的“穿越之旅”。真正让来访者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截至目前,共接待主题党日、专题调研、团体旅游等550余批4.5万余名访客。

  (宁夏日报记者 张辉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