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平罗:庭院“小美”聚合乡村“大美”
2021-10-02 20:00:48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0月2日电 (记者 于晶)一庭一风景,一院一世界。温情质朴的乡间庭院是人们安居乐业的栖息所在,也是追求幸福生活的起点,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红瑞村汇聚合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农村旧貌换新颜,从“脏乱差”到“洁净美”,一座座村庄“颜值”改变、“气质”提升,美丽宜居的家园让村民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10月2日,记者来到红瑞村,走进村民杨佰兰的家,院子干净整洁,屋内家具摆放有序、窗明几净,处处彰显着庭院主人的勤快和对生活的热爱。

  2003年,杨佰兰和丈夫马孝忠在老家固原市西吉县相识、相知、成婚。一间土坯房作婚房,一面土炕作家具,一口深井为生活,杨佰兰最珍爱的莫过于亲友送给她的一面大镜子。透过镜子,她能看到美丽的自己,却难以看到幸福生活的希望。

  2011年,杨佰兰一家从西吉县搬迁到红瑞村,夫妻俩在各级政府和帮扶单位的帮助下,依靠勤劳的双手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

  “现在日子过好了,我们也要让生活环境美起来。”杨佰兰说,一家四口每天都会在这几棵葡萄树搭起的“小领地”里度过一家人最惬意的时光,或吃饭喝茶、或聊天学习、或修剪花草,这都是过去不敢想的生活。

  近年来,在政府和村民的合力攻坚下,红崖子乡红瑞村大力开展院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净“五净”行动。指导120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在解决人居环境卫生问题的同时,为家畜家禽腾挪空间,实行棚圈养殖、清洁养殖,将有限空间发挥最大效益,不仅实现家庭净化和经济效益双丰收,也“点亮”了村里一个又一个美丽庭院。

  “房前屋后干净了,村里村外更亮堂了,村民的环保意识和积极性也随之增强,现在我们人人都是‘保洁员’‘监督员’。”红瑞村村委会主任马国雄说。

  还未走进村民马成虎家中,就已经听到从院里传来的牛叫声,走进院里,却“只闻其声,不见其身”,也闻不到半点“牛的味道”。在马成虎的指引下,记者在一座半封闭的牛棚里见到了9头壮硕的肉牛。

  2016年,看到其他村民纷纷建起了新房和新院落,不甘落后的马成虎也拿出了积蓄,在老宅旁加盖了几间新房和半封闭式的牛舍。为了不再因为养殖而影响院子卫生,他每天早晚都坚持清理牛舍,天气晴朗时还要用水冲洗一下。几年下来,马成虎的牛慢慢变多,但丝毫没有因为异味而影响生活。牛舍一侧,几棵果树枝繁叶茂,两排大理花尽情盛放。

  “我们在家有小庭院,出门有大游园,生活面貌发生了大改观。”马成虎指着离家不远的小游园,那里有成排的海棠树和枣树,有观赏石和文化长廊,有凉亭和健身器械,休闲聊天的大人和嬉戏的孩子乐在其中。(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