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银川兴庆区:“5+2”课后托管服务成观摩亮点
2021-09-30 14:36:15 来源:银川发布

  9月29日下午,数十名社会各界代表、家长代表及兴庆区直属中小学工作人员来到银川市兴庆区第二十五小学,观摩“5+2”课后托管服务新模式。

binary_middle.do.jpg

  据了解,银川市兴庆区第二十五小学共有学生1800多名,大多数都是随迁子女。秋季开学后,学校秉承着“两自愿(家长自愿参与、学生自愿选择)、三统一(统一编班、统一安排、统一设置课程)”的原则,开始了“5+2”课后托管服务,从前期的宣传工作到统筹、实施、管理,对于学校来说都在不断地挑战与突破。从开始自愿报名托管服务的700多人,到如今的1000多人,正是对学校的认可。

  兴庆区教育局体卫艺办公室主任张立明告诉记者,“5+2”的第一节课是以辅导学生作业为主,第二节课是基于学生兴趣爱好的特色课程,各校依据师资特点,开发了菜单式丰富多彩的课程。

  观摩现场记者发现,在放学后,老师组织学生有序地来到“5+2”课后托管服务的第一课:辅导课业的教室,每个班级内均有老师指导。第一节课结束后,第二节课的老师均已准备到位,未选择第二节课的学生从教学楼东侧统一排队走出校园,继续上第二节课的学生从教学楼西侧有序排队进入相应的课堂。没过多久,魔方、编程、积木、跆拳道及各种球类课堂上已经满是学生,一张张稚嫩的脸庞在课堂上津津乐道。在参观的过程中,前来观摩的人也跃跃欲试,参与其中。

binary_middle.do (1).jpg

  兴庆区第二十五小学党支部副书记、校长董莉告诉记者,他们的做法主要分为五个方面,分别是:按需定班,优化服务;规范管理,提高实效;课程丰富,培优养正;安全第一,落实责任;严格考勤,交接到位。

  为了避免家长强行替孩子做决定以及教育中发现孩子长期接触一门兴趣课容易乏味的问题,银川市兴庆区第二十五小学“5+2”课后托管服务共设置了五大类、25门课,其中包含了体育类、音乐类、美术类、思维类和科技类,学生每个月可以从固定的3门课中选择1门,25门课依次轮换,这样不仅可以避免以上两个问题,同时还能提升学生的全面性。

  学校还联合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扩大师资队伍,丰富托管课程。现如今,银川市兴庆区第二十五小学“5+2”课后托管服务已有语数外在职教师60人,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教师10人,本校艺体教师17人。

  对于学校的老师来说,“5+2”课后托管服务虽然增加了工作量,但也是值得的。 “虽然累一些,但是在收到家长的好评时,我们内心很欣慰。”兴庆区第二十五小学四年级(3)班班主任史海燕说。

  记者了解到,兴庆区现共有41所中小学,69个校区,学生7万多名。在秋季开学后,学校就已全面开展“5+2”课后托管服务,现参加托管服务的学生约占总人数的92%。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