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泾源:“十个坚持”措施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
2021-09-29 12:18:25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9月29日电 (记者 李佩珊)记者29日从宁夏固原市泾源县获悉,泾源县今年把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作为工作重点,采取“十个坚持”多措并举织密就业“稳定网”,全力以赴保居民就业,求真务实谋发展。

  坚持落实政策保就业。立足“稳就业就是稳民心,保就业就是保基本民生”的原则,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制定印发了《泾源县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泾源县移民致富提升行动方案(2021-2025)》《泾源县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实施意见>的实施方案》和《泾源县2021年-2023年实施移民就业推进计划》等文件,全面落实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发放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37人13.59万元、企业吸纳毕业年度大学生1人社保补贴0.65万元、“铁杆庄稼保”政府补贴9170人32.095万元、“两后生”培训生活补贴33人9.9万元、公益性岗位服务补贴719人652.89万元、失业保险金122人75.8万元、失业补助金183人62.5万元,代缴失业人员医疗保险费52人3.8万元,发放援企稳岗补贴39家21.28万元。完成青年就业见习12人,城镇新增就业613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03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95人。

  坚持技能提升促就业。抢抓冬季农闲和农民工返乡黄金培训时机,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下,开展各类职业技能提升培训2132人,“两后生”职业技能培训31人,培训后就业1847人,提高劳动力就业能力,拓宽就业渠道。争取闽宁协作资金实施闽籍帮扶车间以岗代训123人。

  坚持劳务转移稳就业。认真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招聘活动,大力宣传就业扶持政策,采取政府组织输送、劳务经纪人带动、项目建设用工、帮扶车间吸纳、群众自发转移等方式,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7015人,实现工资性收入5.648亿元。

  坚持创业扶持带就业。优化全民创业环境,落实创业扶持政策,提升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功能,发挥帮扶车间带动作用,吸引更多的大学生、退役军人、农民工返乡创业,筑巢引凤,将劳动力牢牢吸附在产业链上。培育创业实体209个,创造新岗位311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4人2000万元,全民创业带动就业1293人。

  坚持公开招聘扩就业。加强与区内外重点用工企业对接,收集岗位信息,通过政府网站、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劳务经纪人微信群、劳务工作站等媒介推送发布用工信息356条。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招聘活动5场次,提供就业岗位2865个,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了解困难群众生活和就业情况,现场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660余份。

  坚持旅游产业兴就业。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开发红色文化游、生态休闲游、乡村民俗体验游、冰雪运动游等项目,做亮“山水泾源”“避暑胜地”“红色六盘”等特色品牌,大力支持旅游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带动劳动力就业3000余人,人均年增收3000余元。

  坚持项目建设增就业。积极挖掘建设项目和实施人居环境改善工程中可提供的就业岗位,优先组织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脱贫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1145人。

  坚持园区带动活就业。按照“引进龙头,壮大产业,带动基地(农户)”的思路,充分发挥项目创造岗位、产业带动就业作用,优先引导脱贫人口、劳务移民、大中专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3000余人。

  坚持帮扶车间纳就业。全县立足资源优势,打造以“帮扶车间”为载体的产业发展新模式,大力发展现代纺织产业,引导纺织企业提升产能,增加就业岗位,拓宽就业渠道。全县帮扶车间吸纳就业1201人(脱贫劳动力637人),让群众“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实现务工顾家“两不误”。

  坚持公益性岗位兜就业。制定实施方案、挖掘机关事业单位后勤服务、公共场所保洁、村两委后勤保障服务等岗位,安置城镇公益性岗位95人、乡村公益性岗位90人。(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