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吴忠市利通区:“互联网+”促农村学校教育变革
2021-09-19 20:24:23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9月19日电 (李佩珊 李泽阳)近日,记者来到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金积中心小学。操场上,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花式跳绳、足球训练和跑步测评。老师则通过手机等电子设备,实时准确监测着学生运动时的心率,掌握学生运动强度和运动负荷,帮助体育教师更便捷地指导教学,高效完成教学目标。

  据金积中心学校校长马自忠介绍,这些监测数据来源于学生上体育课时穿着的背心、手环。为推动“互联网+教育”进展实施的体教融合工作和“互联网+智慧体育”相结合,金积中心学校学校采购了25套背心式运动检测设备和100套腕带式心率带运动采集设备,实现传统体育教学模式向智能教学模式的转变。

  借助“互联网+教育”,金积中心学校还开展智慧校园建设,将校园网升级为核心万兆,实现“有线+无线”网络全覆盖,千兆接入利通区教育城域网,与所辖村小实现直联互通,集中管控。38间教室建成“互动反馈+群组合作+可视化学习行为评测”的智慧学习环境;搭建课堂质量评价系统和教科研可视化集控运维平台,实现教学管理的“可视化”。

  同时,金积中心学校与下辖4所村小,借组三个课堂开展“在线互动”新生态教学教研模式,改变了村小艺术课教师短缺、教学质量滞后、教研活动无法开展的状况。实现学校内部优质资源共享,为提高学科教学质量提供了保证。

  在创新教育方面,金积中心学校构建以“STEAM教育”和“创客教育”为主体特色创新教育体系,建设创意制作、电子摆拼、机器人、创意智造、人工智能、智能物联等6间创客教学实验室和1个集AR/VR高新技术体验馆、满足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创新教育课程,逐步实现创新教育课程校本化、常态化、普惠化。

  2019年,吴忠市利通区被确定为“互联网+教育”示范县(区),而金积中心学校只是吴忠市利通区开展“互联网+教育”示范的缩影。借助这个契机,利通区实施学前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转变“小学化”和“学科化”教学倾向,促进学前教育办学水平和质量的提高,学前三年毛入园率逐年增加,达到93.91%。

  “两年来,利通区教育局共投资1500万元更换160套智慧黑板,改建5间计算机教室,新建24间智慧教室,师机比、生机比均达到自治区教育均衡要求。”利通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将深入推进互联网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促进中小学智慧教育快速发展。(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