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泾源:一亩好玉米 喂壮一头牛
2021-09-17 11:26:06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金秋九月,温暖的阳光洒照大地,铺满山川的玉米茎叶,绿色与金色水乳交融,为遭遇旱情的土地,镀上一层丰饶的颜色。

  田间地头,粉碎机、拖拉机等机械皆出动,粉碎、运输、碾压,轰鸣声不绝于耳;“青纱帐”里,男女老少齐上阵,收割、粉碎、装载,尽展英姿。

  在溢满喜悦的季节里,人们用勤劳双手弹奏丰收乐曲。趁着良好天气,农家人抓紧时机,给牛腌制青贮饲料。从山塬到台地,村民们三五成群,舞动锋利镰刀,向玉米根部砍去,伴随“咔咔”声,成堆的秸秆摆满田地。

  “今年有点旱,1亩玉米能产4吨多饲料,相比去年减少2吨左右。”泾源县大湾乡大湾村马志元和家人一起,一边忙着向粉碎机里输送玉米秸秆,一边大声讲述玉米产量,玉米秆碎屑、汁液沾满全身。

  马志元饲养18头肉牛,为了确保牛草料充足,他种植粮饲兼用型玉米30亩。“按照每头牛一年需要5吨左右腌制饲料,90吨饲料就够了。”马志元计算,今年能产120多吨饲料,除了留足自家的,多余的饲料可以出售。

  最是一年好风景,正是粮熟米香时。走进泾源县泾河源镇河北村宁夏农作物品种展示示范园,只见润丰1601、银玉238、宁单33号等不同品种的玉米田里,深绿色的宽大叶片交错,秆粗叶厚,籽粒饱满圆润,长势喜人。

  “今年虽然遭遇旱情,但泾源县地处六盘山阴湿地区,相比往年,今年玉米所含水分少,含糖量、粗蛋白等营养成分高。” 泾源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马全保介绍,今年青贮饲料市场价高于往年。

  泾源县是我区肉牛养殖示范县,全县种植饲草兼用型玉米8万亩左右,饲养肉牛10万头左右。自2014年以来,泾源县围绕“用好草喂好牛”,农技人员根据地质,初步筛选出适合泾源县优良品种,加以推广。

  “种植期间,推行良种良法配套,施用有机肥;实施地膜减量增效,把全膜减成半膜,根据湿度,每亩控制在6000枝左右,提高单株生物产量,确保不减产反增收。”马全保解密大旱之年当地玉米不减产缘由。

  “河北村试验田,玉米预测亩产量6吨,与往年产量相当。”泾源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在确保肉牛草料的基础上,进行高粱与玉米套种试验,进一步提高草料质量。

  肉牛产业是自治区确定的九大产业之一,也是固原市五大重点产业之一,饲草料质量直接关系到肉牛产业发展。今年,固原遭遇60年来罕见旱情,导致大面积农作物减产,旱情严重山区,农作物绝产。在固原市五县区中,泾源县是受旱情影响最轻的县。

  “固原市种植玉米220万亩,这次旱情,对农作物种子尤其玉米种子是一次‘自然大考’。”固原市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张国坪介绍,往年降雨较多,种子优劣差别不是很大,但天气变化无常,这次旱情为筛选出抗旱性、适合固原当地种植的玉米种子敲响了警钟,今后必须做到“种养结合,为养而种”,推广良种,确保草料安全。(宁夏日报 剡文鑫)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