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石嘴山市第八中学:“石榴籽”课堂结出喜人果实
2021-09-17 09:13:54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伟大祖国,民族众多,国家统一,政通人和。民族团结,事关你我,十个知道,四字为歌……”

  每天晨会时,石嘴山市第八中学的教室里,总会传出同学们朗读“石榴籽”四字歌谣的声音。“石榴籽”四字歌谣是该校教师根据各民族风俗、中华文化传承等内容集体创作而成,已成为学校各类主题教育鲜活生动的教学素材。

  为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石嘴山市第八中学从特色教育入手,积极创新,逐步探索出了一套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一体化育人机制,唱响“石榴籽”四字歌、开发“石榴籽”课堂、实施“石榴籽”育人工程、开展“石榴籽”主题活动、搭建“石榴籽”家校共育平台等,形成了教育合力。学校先后获得全国绿色学校、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等荣誉。

  在历史课上,老师设计制作了精美的课件,通过成就对比、实景变化对比等形式,讲述各民族携手奋进的故事;地理课上,老师将《我国民族的分布》教学内容设计成知识竞赛的形式,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了解我国各民族分布及特点;在美术课上,老师指导学生把对各民族的理解,惟妙惟肖地描绘在纸盘中,创作出了大量精美的纸盘画、人物脸谱。七年级(5)班学生朱丹阳说,她很喜欢“石榴籽”课堂,各民族团结友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坚持准确把握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把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作为各民族最高利益……”八年级(5)班陈凤梅老师今年秋季开学第一课这样开篇。为了上好民族团结教育课,学校制定了《石嘴山市第八中学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校园”工作方案》,由校领导、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共同参与,通过国旗下演讲、社会实践、主题班会等活动,深入班级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学校、进班级。

  学校积极创设活动载体,引导学生个性发展。组织孝德故事演讲,让学生牢记父母养育之恩,争做明理懂感恩之人;依据初中学生年龄和认知特点,分层开展“三好”德育工程和“三心”教育工程,引导学生做讲尊重、讲诚信、有责任的社会人;开好主题班会和学校阶段性表彰会,引导学生积极应对挫折,积极思考人生,积极把握机会,积极塑造自我,从而更加珍爱自己,珍爱他人,珍爱生命,共创和谐心灵、和谐人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馥炜同学把自己平时积攒的1万多元压岁钱,通过银行全部捐给了湖北疫情严重地区,又组织宅在家里的同学们通过绘画、朗诵等形式为中国加油;吴昊禹、马自谦同学外出时遇到溺水小男孩,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迅速组织救援,并成功救起已失去意识的小男孩;王奕杰、李楠楠、郭智、赵灿阳、杨洋、余秋语等同学拾金不昧的事迹,在同学中间广为流传。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如今,各族同学团结友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蔚然成风。(宁夏日报记者 杨淑琼/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学校利用音乐课、班队会、晨会等在学生中传唱“石榴籽”四字歌谣。

学校利用音乐课、班队会、晨会等在学生中传唱“石榴籽”四字歌谣。

  学校开发“石榴籽”课堂深受学生欢迎。

学校开发“石榴籽”课堂深受学生欢迎。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