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银川市准备这样庆祝
2021-09-15 10:13:57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9月14日,记者从银川市农业农村局获悉,9月23日秋分当天,银川市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庆祝第4个丰收节的到来。

  据了解,本次活动主题为“庆丰收感党恩 践行乡村振兴”,将于9月23日至9月25在宁夏稻渔空间生态观光园举行。活动以“农”为主基调,通过“展示、推介、品鉴、体验、休闲”五个篇章,将现代特色农业与旅游产业、健康生活紧密结合,展现农业多功能性,构建有特色、有内涵的美丽乡村,吸引广大消费群体走进美丽乡村,观赏乡村美景,品尝乡村美食,领略农耕文化,体验丰收喜悦,践行乡村振兴。

“展示”篇章

  ——“黄河大集”优质农产品展

  组织全市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经营主体,集中展示展销我市特色农产品,让广大市民在回味“逛大集”感觉的同时购买到新鲜的农产品食材,分享丰收的果实。

  ——“振兴之路”书画摄影作品展

  通过大量的纪实摄影作品,展示农民群众的辛勤努力,记录农民生活的点滴,面向全社会征集反映乡村振兴今昔对比书画摄影作品进行展示,从中感受银川农业的蝶变与升华,打造银川都市现代农业新名片。

  ——“智慧农业”农机装备展

  通过现代农业机械装备展览展示,引导市民了解农业科技及新装备、新工艺、新成果,推广现代农业新技术、新装备,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提升农产品质量,改善生态环境,走全面、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道路。

  ——“黄河流域”非遗作品展

  征集民间非遗传承人、民间手工艺人及其作品,通过集中展示和现场制作非遗手工制品,将黄河两岸传统的手工艺品及人文风貌展现给广大游客,传播银川多元、多样、独具魅力的优秀传统文化和黄河文化。

“推介”篇章

  ——“多媒体全渠道”宣传推介

  制作银川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介节目,融入宁夏小曲、民间说唱、歌舞演艺等多个元素,推介银川乡村旅游。用纪录片的手法,以小故事反映乡村振兴,和农民群众共同庆祝农民丰收节。活动期间全程开展线上云直播,以“喜悦丰收”为主题,展示乡村振兴的幸福。

  ——《乡村振兴促进法》宣传推广

  用群众易于接受的传播方式组织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先行”普法宣传活动,营造依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良好氛围。

  ——“一村一品”特色农副产品推广

  举办“乡村振兴·公益助农——我为群众办实事”特色农副产品推广。

“品鉴”篇章

  ——“瓜田果香邀您来”生鲜品鉴

  开展银川优质美味的麒麟瓜、蜜瓜、水果番茄、乳瓜、甜糯玉米、灵武长红枣、银川供港菜心等生鲜农产品现场品鉴与果蔬雕花、果盘制作活动。

  ——“稻花香里说丰年”乡村美食品鉴

  邀请宁夏餐饮协会及休闲农庄,开展乡村美食品鉴大赛,展示乡村风味小吃和美食,让游客在“赶集市、看大戏”之余能够品尝到乡村风味美食。

“体验”篇章

  ——“庆丰收,迎小康”黄河文化艺术节展演

  遴选民间歌舞艺人,联合当地村民,结合“文化下乡”活动,创作反映乡村振兴丰硕成果、农业农村新气象、都市现代农业新成果、农民群众幸福生活的文艺作品,礼赞建党百年,表达广大农民感恩党和国家、热爱黄河、欢庆丰收的喜悦之情。

  ——农耕文化和科普教育体验

  将农耕文化和二十四节气等元素结合,聚焦农时农事,打造农业科普教育体验区和农耕文化研学基地,用好丰收节这个载体和平台,邀请市民和中小学生走进农村,体验农业科普教育。

  ——“乡土乡情”趣味村民运会

  举办手工水稻收割技能比赛、稻田捉螃蟹比赛、稻田摸泥鳅比赛、蟹王争霸比赛等,组织农民群众参加趣味运动会,同时邀请市民朋友加入趣味运动会活动中,丰富农民群众的业余生活,享受丰收的喜悦。

  ——举办“丰收杯”农民篮球赛

  组织农民群众参加趣味运动会,通过循环比赛,选出代表队参加“丰收杯”农民篮球赛决赛。

“休闲”篇章

  ——“蔬果田园装扮”休闲农业

  用蔬果粮食等农作物制作各种造型和图画,装扮建党百年庆丰收场景,开展市民乡村游休闲活动现场体验,打造供市民体验休闲农业的网红打卡点。

  ——“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休闲农业

  开发和推广若干条美丽乡村游精品线路,吸引城镇居民到乡村观光旅游,让乡村游成为银川市民休闲旅游的新风尚。

  (宁夏日报记者 张瑛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