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石嘴山市开展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助力乡村振兴
2021-09-12 15:31:28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9月12日电 (记者 于晶)9月12日,记者从宁夏石嘴山市获悉,今年以来,石嘴山市着力构建社区带农村、企业带农村、机关带农村“三带”工作机制,组织全市70个社区党组织和村党组织进行“1+1”精准结对,通过思想共促、组织共建、活动共办、资源共享、治理共抓“五共发力”,推动形成以城带乡、以乡促城、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助力乡村振兴。

  石嘴山市通过举办体验式党课、学习观摩、城乡党员“串门访亲”等,组织党员入村体验,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村情民意,丰富党组织生活,促使双方党员相互了解、相互交流、开阔眼界,在融入基层、服务群众中锤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引导农村党员观念融入城市,城市党员把目光投向农村。

  同时,发挥社区党组织党建基础工作好的优势,深入研判村党组织设置、班子队伍、作用发挥等情况,找准存在的问题,推动村党组织晋位升级。按照“一村一名大学生”要求,帮助村党组织制定培养计划,规范发展党员程序。扎实开展党员“评星定格”,组织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党员主动承诺践诺、认领服务事项。建立流动党员台账和动态信息库,积极引导流动党员参加本地本单位的党组织活动。

  石嘴山市还组织开展寓教于乐、群众喜闻乐见的送戏下乡、送文化下乡活动。结对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书,分别列出“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建立结对共建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组织召开1次联席会议,研究共建事宜,制定共建计划。

  此外,结对党组织充分整合利用各自的资源,社区党组织发挥辖区企事业单位资源优势,帮助村党组织引项目、育人才、教技术,提出“金点子”。村党组织要引导农村党员带头参加学习教育,带动农民群众学文化、学政策、学技术、学法律,通过向城市党员讲述农民故事、让城市党员参加农村活动、感受农村变化,引导党员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