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银川贺兰县银河村以党建领航擘画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1-09-08 17:57:37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9月8日电 (石羽佳)银河村位于金贵镇最南端,与兴庆区掌政镇接壤,距银川市中心仅9公里。全村下辖15个村民小组,村党支部1个,下设党小组15个,现有党员137名。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63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16200元。银河村先后获得“国家级依法治理先进村”“国家级巾帼示范村”“国家级文明村”“自治区文明村”“自治区六五普法先进村”“自治区基层党建先进村”“银川市壮大村集体经济先进村”“四星级服务型党组织”等多项荣誉。

  为坚持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心,银河村切实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增强“领头雁”引领带动作用,将种植能手、致富带头人纳入村两委班子,优化班子结构,提高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通过思想引导、实践锻炼、设岗定责等方式培养,吸收有文化、有见识的优秀青年充实强化村级组织,先后培育致富带头人、村级后备干部、入党积极分子16名,为发展农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提供人力保障;实施党员带头致富工程,逐步将有产业基础、示范引领能力强的党员培养成产业致富带头人,把产业致富带头人吸纳到党员队伍中,充分发挥党员带富能力;及时发现信访“源头”,找准信访“症结”,坚持做到矛盾纠纷不上交、信访问题不出村、越级上访“零”发生。2019年,全村未发生治安刑事案件、越级上访和非法宗教活动,是全县首批三个“无讼村”之一。

  银河村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全面推行“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与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调整产业结构、拓宽销售渠道、转变经营模式。2002年,银河村率先行动,家家户户经营起了蔬菜大棚,近年来,还先后引进花卉、草莓、葡萄等特色品种,不断尝试经济效益好的品种种植。为了帮助村民把菜种好、有销路、卖得好,村党支部牵头组建了瓜菜产销专业合作社,注册了“金贵蔬菜”商标,以集体和村民入股分红的方式建立了蔬菜冷链设施和分拣中心,2012年被银川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评为“银川市集体经济先进村”。同时,银河村通过资金入股、土地入股、温棚入股、参与经营管理等方式,建立“土地变股权、农民当股东、收益有分红”的新型土地流转模式,形成了“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现代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在合作社牵头和村集体示范的双重引领下,形成特色瓜菜种植基地4000余亩,年销量5万吨,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200元,全村人民走上了致富之路。

  银河村还以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发挥党支部“主心骨”作用,银河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引进新品种、砌护支渠、改造厕所、硬化道路、清理垃圾、栽种树木,进一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让一件件民生事实落地生根,为群众发展经济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并以党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发展壮大本村特色蔬菜温棚种植产业,全面盘活村集体资产,集聚多方资源推动产业兴建、产业培训、产业发展,带领贫困党员群众抱团参与其中,实现脱贫致富。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为村集体经济“输血造血”,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通过带领村民致富增收,村民家境变得更加殷实,农村人居环境和乡风文明水平不断提升,与不断强大的特色产业相互支撑,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逐步提升。

  下一步,银河村党支部将继续深入实施“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以及各类人才的聪明才智,万众一心,拓宽增收渠道,谱写银河村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