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银川贺兰县银河村:一座温棚走出发展致富路
2021-09-08 17:32:49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9月8日电 (石羽佳)金秋九月,正是一年丰收时节,记者来到宁夏银川市金贵镇银河村菜篮子基地,一排排设施温棚错落分布,一眼望不到边际,大棚里外处处是庄稼人忙碌的身影。

  2001年1月23日,从马振锋担任银河村党支部书记第一天起,便下定决心改变银河村落魄的景象,让全村老百姓过上好日子。10年间,银河村从一个小村子变成了“大商户”,家家户户经营起了蔬菜大棚,从传统的玉米种植成为贺兰县“菜篮子”基地,辐射周边多个县城与村镇,也从温棚蔬菜供应到成功创办“金贵牌”蔬菜,成为宁夏著名商标,银河村走出了一条全村人民齐发展的致富之路。

金贵镇供图。

  “我带着党员、队长、部分群众深入银川周边村子考察设施温棚,发现温棚种植技术难度小,种植效益高,市场销路好。”马振锋说,苦心人天不负,2002年冬天,银河村20栋设施温棚迎来了第一个丰收年,蔬菜价格一路走俏,农户的致富生活从此开始。

  被邻居们戏称“老小伙”的贺平用四栋温棚养活了一家人,每当走进温棚他就有使不完的劲。“我现在凭着自己的技术种出好西红柿,客商关系很熟悉,销售问题不愁,只要种出来,就能卖出去。”多年的诚信经营,使他结识了一批外地客商,每逢收获时节,他们总是如约而至,凭着良好的品质,他的西红柿运向了西安、上海、浙江等地。

金贵镇供图。

  贺平的心声也正是众多农户的心声,有了市场的认可,稳定的销路,彻底消除了后顾之忧,只要用心经营设施温棚,就能保证可观的收益。像贺平一样的农户,依靠经营温棚撑起来一家老小的生活,在他们心里,蔬菜大棚不仅让全家人过上了那个年代该有的好日子,他们把一生的感情都融进了温室大棚。

金贵镇供图。

  随着设施温棚经济效益的不断提升,更是吸引了一批返乡青年带着新观念,新技术,接续起温棚种植经营,但又种出了新“味道”,种出了他们的致富之路。张自伟是银河村八队群众夸赞的“攒劲”小伙,虽然只有33岁,善于学习钻研特色瓜果种养技术,在银河村率先引进葡萄种植,凭着一股子闯劲,带领家人种了五大棚葡萄,“五一”前后上市便销售一空,每栋大棚收入2万元左右,错过农忙时节,家人也有时间外出打工挣钱,张自伟个人经营着农资小店,日子过的自由又充实。像张自伟一样,越来越多的返乡青年投身现代农业经营,马进宝返乡经营起了400亩洋葱,王玉海带着企业家的资本建成集休闲采摘、餐饮民宿、乡村旅游为一体的银河民宿,全村有360多栋大棚种了葡萄、草莓、花卉,老温棚种上了新“果果”,银河村从蔬菜种植逐步转向了优质经果经营,从传统种植结构走向了现代农业,迈上了乡村振兴的之路。

金贵镇供图。

  一座温室大棚脱贫一代人,也富裕了一代人。如今,银河村4000余亩特色瓜菜种植基地颇为壮观,全村人民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产业,银河村有127户村民在银川市买了新房子,181户在县城住上了小高层,426户购买了私家车,46户购买了出租车和小货车,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65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2万元,位居全县第一,那个曾经人均收入仅有2200元的小村子迎来了新时代。(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