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金凤区:全力打造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2021-09-07 16:33:44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9月7日电 (胡耀荣 通讯员 虎洋 蔡子澎)日前,记者在金凤区第九小学南校区看到,新落成的校园环境优美、干净整洁。教学楼、综合楼、图书阅览室、多功能报告厅等错落有致,布局合理。作为金凤区重点建设的教育项目,金凤区第十五小学总建筑面积为18000余平方米,现有教学班21个,有专任教师51人,在校学生1004人,学校于今年8月底整体投入使用。“学校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师资队伍基本配备到位,功能室齐全,能够满足周边居民孩子上学需求”。金凤区第九小学南校区负责人徐红梅说。

  金凤区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金凤教育品牌,在不断完善教育基础设施、扩大教育资源供给的同时,注重丰富教育教学内容,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推动辖区教育高质量发展。金凤区第十一小学大力推动学校特色化办学、个性化育人,通过开设“七彩少年”社会实践基地、书法、艺术、体育、科技等艺术特色课堂,培育了一批特色教育教学项目,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我们学校历来重视发展特色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素养和综合能力,开设了学生职业情景体验馆,使孩子们从小就了解社会,丰富知识,开拓视野,增长见识。我们还开设电子阅读、艺术、体育、科技等特色课程,使孩子们从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均衡发展,更好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金凤区第十一小学校长魏茜说。

  近年来,金凤区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实事落到实处,全力促进各学段教育全面开花,均衡优质发展。

  办学条件得到新提升。先后投入资金13.1亿元,新建、扩建、改建 35所中小学幼儿园,大力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投入资金 9000余万元用于中小学校教学设施设备配备,投入资金 9068万元用于中小学校信息化建设,实现数字化校园全覆盖。

  发展水平达到新高度。坚持“两基”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加强对学校“两基”工作的督导。落实镇村干部控辍保学责任制和义务教育入学制,建立和完善教育局机关领导干部包校、工作人员联系学校制,扎实开展“教育扶贫济智”专项行动,切实提高入学率、保证巩固率、严控辍学率,确保非文盲率。

  师资力量得到新强化。深化“基地+工作室”教育人才培养创新模式,实施“1125”教师人才培养工程,完成各级各类教师培训11000人次。各级各类骨干教师316名、名师49名、教学能手29名,造就了一支以骨干教师为主导、优秀教师为支撑、大批合格教师为基础、适应教育改革创新的梯次型教师群体。

  “互联网+”教育取得新进展。积极打造 “三通两平台”,强化学校信息技术装备标准化建设,各校班级交互式电子白板配置率100%,互联网接入率100%,宽带设计总量达到5G,学校平均入口带宽近200M。制定出台《金凤区“互联网+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一云两网六化”为工作思路,立足金凤区实际,打造互联网+教育示范县区的“金凤模式”。目前,实现100%的教室网络覆盖,100%中小学无线网络全覆盖,100%的教室配备有互动触控一体机,100%的学校建有在线互动课堂。

  教育改革取得新成果。广泛开展“京银合作”“集团化办学”项目,与苏州、北京等外省区学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打造京银、区、市、本级4级10个小学阶段教育集团,在全区率先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阶段集团化办学全覆盖,推进中小学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在全区率先实现教师资源“区管校聘”,实现教师由“学校人”向“系统人”的转变,激发教师队伍整体活力,通过让辖区教师“转起来”的方式,盘活了辖区教育资源,在一定程度上重组教师队伍,使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师资趋于均衡,推动了城乡教师一体化发展。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