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全国30个,宁夏唯一!银川获评试点城市
2021-09-06 18:37:46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9月6日,记者获悉,日前,商务部对首批30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进行公示,银川市是宁夏唯一入选的试点城市。

  近年来,银川市紧紧围绕银川都市圈建设,按照便民、惠民、利民要求,不断丰富商业业态,完善商业布局,积极推动特色商业街区及重点商圈建设,打造一站式、多业态、体验式便利消费模式。全市大部分城镇社区附近都有方便居民消费购物的商业网点,一些大型社区周围已形成不同规模的商业街,全市商业基础设施和市场规模进一步完善和扩大,商业结构显著优化,布局进一步合理。

  率先在全区开展“51015”社区商业生活服务圈建设,引导试点社区布局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要的蔬菜直销店、便利店、洗衣店、再生资源回收站等9种基本服务业态。引导建设社区O2O服务平台,开展家政、餐饮、维修等服务,推广“网订店取”“一店多能”等新模式,推动绿色、节能商贸行业发展,实现出门步行5分钟可达便利店和各类服务网点、10分钟可达超市和餐饮店、15分钟可达社区商业中心的“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目标,积极探索社区布局新模式。目前,银川市已打造燕鸽湖、宝湖湾、枫林湾、湖畔嘉苑等示范社区。

  积极推动特色商业街区点亮夜间经济。先后支持瑞信餐饮美食街、大阅城中街不夜城、隆基第八大街、满城金街、凤凰里嗨街等十余条特色街区建设,怀远夜市、宁夏观光夜市、鼓楼尚街等十余个夜市和大阅城“夜绽生活节”、新华联购物中心“桃花集市”、金凤万达广场“越夜越银川”等十余家商业综合体夜经济活动引领时尚,成为银川消费热点,引流效果明显。银川市获《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评选的全国十大“夜经济”城市,建发大阅城获第十五届中国商业地产节年度城市夜经济标杆项目。

  全市大力开展鲜活农产品零售网点布局建设,“菜篮子”便民工程遍地生花。支持农产品流通企业在各个社区设立“菜篮子”连锁超市、品牌连锁便利店。升级改造便民智慧农贸市场、社区蔬菜直销店。截至2020年底,银川市有生鲜超市1006个,农贸市场56家,智慧便民菜市场3家,早市、晚市54个,社区蔬菜直销店112家,便民流动早餐车324个、社区便民果蔬车54辆、农副产品平价商店7个,标准化菜市场4个。全市“菜篮子”鲜活农产品零售网点建设日趋完善,在便民惠民,平抑鲜活农产品价格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设施建起来,使用更方便。银川搭建了众多线上支付平台及社区电商平台,惠民利民。通过建立集社区便利店、自提、便民等大众化服务网点于一体的智慧社区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发展以社区生活服务业为核心的电子商务服务,努力打造15分钟生活服务圈。

  银川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将分3个阶段开展便民生活服务圈建设。2021年到2022年为试点示范阶段,完成第一批、第二批共20个社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工作。2023年到2025年为纵深推进阶段,将完成第三批、第四批、第五批共33个社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工作。2025年以后为经验推广阶段。银川将通过推动便民生活圈商业网点科学优化布局,补齐设施短板,丰富商业业态,壮大市场主体,创新服务能力,引导规范经营,提高服务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宁夏日报记者 徐佳敏)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