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宁夏盐池“六个先锋”激活乡村振兴“动力源”
2021-08-27 17:57:32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8月27日电 (记者 于晶)近日,宁夏盐池县花马池镇皖记沟村村民王学义被评为睦邻和谐先锋户,同时还把他的照片和事迹放在公示栏里展示,引来了村民羡慕的眼光。“对我来说,帮助村上调解矛盾纠纷、尽我所能帮助他人已成为习惯,我将教育后辈们团结邻里,帮助村上实现更好的发展。”王学义说。

  为有效激发广大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今年以来,盐池县坚持以“党员示范带动、群众争当先锋”为目标,深入开展“六个先锋”示范引领行动,抓谋划、促规范,抓典型、重激励,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凝聚合力、注入动力。

  盐池县组织部牵头组建由宣传部、农办、妇联等7个部门组成的联席协调机制,指导8个乡镇先后召开部署会、推进会、党建例会等,量化评议细则、规范评议流程。102个行政村按照“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原则,分类组建“六个先锋”评选工作小组。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加大宣传力度,运用村级大喇叭、微信群等平台循环推送播放“六个先锋”示范引领行动动态信息。截至目前,102个村通过农户自荐、邻里互荐、村组推荐等方式,评选六类先锋示范户1600余户。

  “在今年全乡‘七一’表彰会上,我们对12个先锋示范户进行了集中授牌,并给予表彰奖励,在群众当中起到了广泛示范引领作用。”冯记沟乡党委书记张金成说,同时对每个先锋示范户给予积分50-100分,凭积分兑换产品,调动了群众的参与热情。还专门打造“六个先锋”道德长廊,将先锋示范户“晒”在红榜上,通过不断释放榜样力量,引领群众积极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

  积极构建精神激励、物质奖励相结合的激励机制,推广评议成效“三挂钩”机制,即评议工作同村级“红黑榜”挂钩、同村级积分超市挂钩、同村级组织和村干部考核结果挂钩,形成程序完备、运行有效的评议体系。通过示范户宣讲、集中授牌等形式,充分激发广大党员群众参与评选活动的内生动力,营造出见贤思齐、赶学比超的浓厚氛围。

  “今后将继续坚持推进‘六个先锋’评选常态化、制度化,发挥‘六个先锋’辐射带动作用,结合开展的四大提升工程、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等重点工作,切实发挥‘六个先锋’亮身份、做表率、树形象的模范带头作用,以点带面实现整体提质,群策群力赋能乡村振兴全面开花。”盐池县组织部负责人说。(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