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地市
检察院发出银川首份“督促监护令”父母每月至少抽出5天陪伴教育孩子
2021-08-17 09:53:41 来源:新消息报

  8月16日,记者从永宁县检察院获悉,近日,该院举行“督促监护令”不公开听证宣告送达仪式,以现场宣告送达的方式向监管失职的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督促其履行监护职责。据悉,这是该院发出的第一份“督促监护令”,也是银川市首份。 

  永宁县检察院在开展未成年人刑事犯罪监督活动中,发现一起涉嫌盗窃犯罪的嫌疑人小郭(化名)年仅12周岁,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遂监督公安机关依法撤销案件。在办理案件过程中,检察官发现小郭的父母从事运输工作,长期将小郭交给祖父母抚养,与小郭的亲情陪伴、教育沟通较少,对小郭疏于管教,导致小郭法治意识淡漠,以致于发生盗窃他人车辆并发生交通事故的事件。永宁县检察院随后与小郭及其父母签订观护帮教协议,制定具体的帮教方案。同时,针对小郭父母长期外出工作对小郭监护缺失的情况,向其父母发出“督促监护令”,责令每月运输工作结束后,至少抽出5天时间陪伴教育小郭,同时要求其陪伴小郭一起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加强孩子的法治意识和思想观念教育,并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好对小郭的观护帮教工作。 

  小郭的母亲在收到“督促监护令”后表示,她和丈夫将严格遵守“督促监护令”的内容,加强对小郭的监管教育,并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好教育矫治工作。 

  据悉,“督促监护令”是检察机关针对办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中发现的监护人存在管教不严、监护缺位等问题,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导致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者受到侵害时,向监护人发出依法履行职责的检察工作文书。旨在促进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政策,充分发挥监护人对涉案未成年人的监护管理作用,有效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下一步,永宁县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机关、共青团、妇联等单位的沟通合作,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涉罪未成年人的分级预防与“督促监护令”工作,结合办案强化对监护权的监督、干预,督促引导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职责,筑牢未成年人家庭保护的“防线”,让家庭监护不缺位,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新消息报记者 王若英)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